广州1683对新人预约今天结婚,人数创近5年新高
2022-02-22 19:4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202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二十二,星期二,被网友称为“最有‘爱’(2谐音)的日子”,也成了市民群众婚姻登记热门日期。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2月22日当天的婚姻登记预约量高达1683对,远超日常预约量的2倍,是近五年来单日最高预约量。2月14日广州市办理的婚姻登记有1089对,2月15日有709对。也就是说,2月22日当天广州登记结婚的人数,约等于2月14日和15日两天的总和。

戴着创意口罩的夫妻在天河民政局牌子前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现场:井然有序看不出有多“火爆”

当天上午,记者在广州市天河区民政婚姻登记处看到,现场和2月14日、2月15日的情况几乎没差别,预约好的新人们都按时间到场,接受测温、资料审核等程序,有序进入登记处办理登记手续。与平时不太一样的就是现场多了几个穿着有“志愿者”标识马甲的人员在帮忙引导以及解答登记流程等。 

据了解,为了做好高峰日婚姻登记工作,广州市民政局组织招募近100名志愿者协助各区婚姻登记机关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疏导和服务指引等工作,要求各区婚姻登记机关上午提前半小时上班,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办公时间,对已经预约且提交资料的当事人进行材料预审,减少当事人现场等候时长,确保满足市民群众婚姻登记需求。 

记者采访了在现场的志愿者,志愿者表示这次“志愿护航结婚高峰,助力新人幸福甜蜜”活动是自己参加过最喜庆的志愿服务,既能够通过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感受到了新人们的甜蜜和幸福。 

据了解,为应对寒冷天气,强化高峰日服务措施,各区婚姻登记处开放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区,增设临时等候大厅,越秀、海珠、荔湾、天河、从化、增城等区在户外搭设避雨帐篷,做好人员分流工作和防寒保暖工作,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当天气温比较低,还伴随着小雨,现场等候的群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登记处,不少新人们还纷纷点赞婚姻登记处服务细心、温暖、周到。仍在等候办理登记的李先生向记者提到,自己工作生活在广州,选择在广州办理跨省市婚姻登记,非常方便,婚姻登记处还专门安排了志愿者协助新人们合影留念,虽然亲友们没到现场,但是也能通过照片分享喜悦。

拿到结婚证的夫妻在颁证室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数据:预约量创近五年单日新高

登记处现场看不出有多“火爆”,然而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2月22日当天的婚姻登记预约量高达1683对,创下近五年来单日最高预约量。再加上没预约成功但现场交资料之后受理的登记业务,“2·22”当天广州的结婚人数应该与“2·14”“2·15”两天登记结婚人数的总和相当。

在天河区民政婚姻登记处入口,记者见到在门口等候的李小姐。她向记者表示,她和男朋友想在2月22日登记结婚,但并没有预约成功。“我们在放号当天早上第一时间就上网预约(注:一般提前半个月放号预约),最后都没预约成功。”李小姐说,不过和男朋友依然没放弃“2·22结婚”的心愿,因为觉得这一天很特别,于是当天早上7点半就来到婚姻登记处门口,“因为听说可以现场预约,我们在婚姻登记处开门第一时间就询问了,然后填了资料,被告知要等已经办好有预约的业务之后,大概下午4点之后有机会能给我们办理。”李小姐说。

拿到结婚证的夫妻在颁证室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感受:“也没想到今天这么火” 

在登记处大厅内,记者采访了几对已经成功登记的新人。梁先生和谭小姐感叹他们真没想到“2·22”会“走红”,梁先生说:“我们在一年前就选了2·22,原因很好笑,就是长辈一直在催我们结婚,我当时就随意提了个2月22日。”

为何会有这一“灵感”,梁先生笑说:“因为平时在网上大家都用‘233’表示哈哈大笑的意思,要是有‘2·33’这一天我们肯定选这一天结婚的,没有就‘2·22’了,好笑吧。” 

谭小姐也说:“当时真没想到这一天会红到上热搜,当时还觉得如果约不上就选其他日子。搞到我们都挺担心2·22没法成功预约,还好预约过程很顺利,注定是这一天了。”梁先生则说:“虽然结婚要有仪式感,但感情好最重要,哪天登记其实没区别。” 

回想起预约当天的过程,两人都表示,他们在放号第一天上午就上网,谭小姐说:“刷了几次就进入系统,非常顺利,我记得当时2·22所有时段的号都可以预约,所以当时还觉得网上热搜也没多大影响。后来听说有不少人是预约不到的,我们和同事聊天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进入系统后即使遇到系统卡住也不要退出,等等就能恢复正常,但一退出再想登录就很困难了。” 

刚刚办完登记手续的廖先生和杜小姐也表示,他们预约的过程很顺利,廖先生说他是放号当天早上第一时间上网预约,“我记得是8点32分,没遇到任何困难,迅速预约成功。” 

两人也表示他们并不是因为“2·22”火上热搜才选择这一天登记结婚。“其实2·22是她的生日。”廖先生指着杜小姐说,“我们也是一早就选好今天登记,没有别的日子备选,一定要今天。幸好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