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广州低温阴雨天气持续,23日转多云天气
2022-02-21 22:2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梁巧倩 叶萌)湿冷转干冷。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22日,全省将持续阴雨寒冷天气,累积雨量较大;23—24日,全省自西往东雨止转多云。其中,广州22日有小到中雨,23日白天开始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拉尼娜”状态容易导致严寒出现

自2月18日强冷空气入粤以来,广东维持低温阴雨天气,清远、肇庆、韶关等高海拔山区还出现雨夹雪和冻雨,广东瞬间变成广“冻”。在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下,广东全省气温低迷。据了解,2月20—21日,近九成市县迎2022年来最低气温:清远高寒山区零下4.8℃,广州4.4℃,深圳6.1℃,广东最南端的徐闻也只有8.1℃。


广州市民穿上厚实的外套防寒。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降温降雨,妥妥的湿冷“魔法攻击”。

湿冷真的冷,全省大部体感温度跟冰箱保鲜层差不多。为什么2月还这么冷?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王华表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呈现“拉尼娜”状态容易导致严寒出现,2月气温是“拉尼娜”海温背景影响下的典型表现,“拉尼娜”现象会使全球气候出现明显异常。

除了降温,还有降雨。2月20日,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阳江及潮汕等地区迎来2022年来首场暴雨。这次的暴雨跟夏季的不同,拼的是耐力而不是速度,小时雨强虽不强,但一天累计下来也能达到暴雨量级(24小时累计超50毫米)。据气象水文监测,18日8时到21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101.5毫米,广州白云区太和镇181.5毫米。


阴雨寒冷天气于23日结束

据了解,21—22日还有水汽补充上岸,广东维持阴雨寒冷天气;23日新一股冷空气下来后,广东省低空到高空转为干燥气团控制,阴雨寒冷天气才会结束。这个过程大致如下:22日,维持阴雨寒冷天气;23日起自西向东雨止转多云,阳光逐渐回归;24日到月底,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逐渐回升。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雨水是自西向东退场,23日粤东、河源和梅州还有小到中雨,见到阳光的时间也会相对晚一些。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2日,全省将持续阴雨寒冷天气,累积雨量较大,雨雾时能见度低于2公里,昼夜温差小,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有3~5℃低温;23—24日,全省自西往东雨止转多云。具体预报如下:22日,粤东和梅州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小雨到中雨;23日,粤东、河源和梅州小到中雨转阴天,珠江三角洲东部市县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余市县阴天转多云,白天气温有所回升;24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昼夜温差加大。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2日,全市仍维持阴雨寒冷天气,昼夜温差小,体感阴冷,22日夜间降水再次增大至中雨量级;23日白天开始天气转好,气温回升。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22日,阴天,有小到中雨,5~9℃;23日,中雨转多云,6~14℃;24日,晴到多云,5~17℃;25日,晴到多云,7~18℃;26日,晴到多云,9~20℃;27日,多云,12~22℃;28日,多云到晴,13~23℃;3月1日,多云,14~24℃;3月2日,多云到阴天,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