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寒保暖,广州动物园里的动物开启过冬模式
2022-02-21 22:19: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王益)黑猩猩享受变频暖空调,长颈鹿倚靠着电热墙取暖,环尾狐猴木屋加装电热板……气温骤降,广州动物园里的动物也开启过冬模式。



保育箱中的狐獴。通讯员供图


黑猩猩穿麻袋套纸皮箱保暖

抓起麻袋穿在身上,套上纸皮箱当衣服,满屋子跑上跑下……来自非洲的黑猩猩,甭看它一身浓毛,却是很怕冷的家伙。不过,当气温骤降、寒冷难耐时,黑猩猩并不是缩手缩脚只会被动挨冻,它们会把饲养员扔给它们的麻袋、纸皮箱等当衣服穿上,以抵御寒冷。

“对黑猩猩来说,麻袋和纸皮箱更多的时候是玩具。”饲养员告诉记者,黑猩猩通过玩麻袋和纸皮箱,运动量会明显增加,其身体就产生大量热量,从而达到御寒目的。而麻袋还能一物多用:白天披在身上当衣服;晚上则盖在身上当被子。当然了,除了盖的还有垫的:饲养员给黑猩猩的床上撒上一层厚厚的木屑刨花作为垫料。

如果还是冷的话,那就得动用变频空调保温了。

据介绍,在寒冷的夜里,当温度达到10℃时,黑猩猩会在内室里享受变频暖空调,卧室里的温度保持在20℃,娱乐室里的温度在18至25℃之间。除此之外,每个星期还会两次享用专门熬制的红枣骨头汤等广东靓汤,以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怀孕狐獴“享受特权”待保育箱

为应对寒潮低温来袭,广州动物园提前启动了动物防寒保温应急预案,对各种防寒保暖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启用各种措施避免动物着凉,根据不同动物的习性为140多种1500多只哺乳类、两栖爬行类动物提供了多种保暖措施,保证动物安全温暖过冬。

来自非洲的长颈鹿也是非常怕冷的。当气温骤降时,长颈鹿内室的巨大电热墙就会启动,供身形高大的长颈鹿倚靠着电热墙取暖。饲养员还会给它们添加生姜、大蒜、洋葱等驱寒食物。

环尾狐猴来自非洲,温度低于15℃也容易像人类一样感冒,饲养员在狐猴木屋加装电热板,有了“暖炕”的狐猴再也不怕冷了。

犀牛的房间有3台1800瓦的油压式电暖气整晚开动,门和窗用厚厚的毛毯遮得严严实实,保证它们能睡个好觉。

同时,两栖类爬行动物也享受着各种保暖措施带来的温暖、舒适。像象龟,除有饲养员为它们铺好厚厚的垫草外,还可享受浴霸等带来的温暖。


烤着浴霸的象龟。通讯员供图


此外,饲养员还将一些怀孕、体弱的动物放入内室观察,给予特别照顾。一只怀孕的狐獴就躺进了保育箱,享受着初生宝宝才有的特权。


保育箱中的狐獴。通讯员供图


知多D

两栖爬行动物保暖措施:通过智能温控系统,采用全光谱太阳灯、发热瓷砖及陶瓷加热灯三种设备共同完成营造具有温度梯度的饲养空间,并安排保育员24小时值班,确保笼舍用电安全。

灵长类动物保暖措施:对黑猩猩、长臂猿、松鼠猴、环尾狐猴等动物的笼舍内室的门窗进行封闭;开启空调以及电热板;地面铺设刨花、稻草等垫料;提供木箱、纸箱、麻袋等材料供动物躲避御寒。

草食动物保暖措施:大象、犀牛等内室设置防风帆布;长颈鹿壁暖开启;黄麂、坡鹿、黑羚羊等草食动物的内室铺设稻草。

小型哺乳动物保暖措施:细尾獴提供洞穴躲藏,洞穴里设置有恒温电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