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院发布2021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例
2022-02-21 22:18: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吴静怡 方晓泽)2月2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21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例,“许超凡案”“全国境内首例个人破产清算案”等案件入选,案例发布集中反映了广东法院在维护国家安全、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平安广东和法治广东建设的司法实践和探索。

本次发布的十个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多个审判领域,涉及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保障疫情防控秩序、护航创新驱动、打击网络传销犯罪、保护环境资源、破产制度改革等内容。其中,“OPPO公司与夏普株式会社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纠纷案”,通过运用“禁诉令”为中国企业公平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了司法保障;“呼某某个人破产清算案”系全国境内首宗个人破产清算案,该案明确了个人破产清算案件的调查流程和方式,合理平衡了债务人基本生存权益和债权人权益,实现了对“诚实而不幸”债务人的制度救济。

近年来,广东高院高度重视新典型法律适用问题研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加强司法案例研究、召开司法案例研讨会、举办案例论坛等方式不断巩固和扩大典型案例的影响力。2021年,广东高院先后发布各类典型案例14批132个,涉及民法典实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打击非法集资诈骗、环境资源保护、涉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等多个领域。


典型案例:

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大型聚集活动被罚

广州万悦城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未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即举办“2020万悦城网红夜市美食嘉年华活动”,且实际参与活动人数远远超过1000人,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认为万悦城公司的行为违反《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遂作出取缔活动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万悦城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撤销行政处罚决定。

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认为,公安机关经查处后依法决定取缔活动并处以罚款,于法有据、程序合法、量罚适当,判决驳回万悦城公司的诉讼请求。广铁中院二审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