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换”心! 两兄弟同日微创“补心”
2022-02-20 19:59: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今年春节刚刚过去,惠州9岁的小轩和6岁的小雨两兄弟,就趁寒假期间,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就医。原来兄弟俩出生后,陆续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长发育比正常的小朋友缓慢,活动后也常常胸口闷、气促。

同时住院、同一间病房、同一天手术,术后兄弟俩恢复很快,目前已顺利出院。9岁的哥哥刚好可以赶上秋季小学开学,健健康康地回学校读书。

9岁的哥哥正在看书。通讯员供图

两兄弟接连查出先心病

哥哥小轩今年9岁,弟弟小雨今年6岁。兄弟俩在出生后体检时,医生均听到了心脏杂音,但由于兄弟俩出生之后没有吃奶费力、生长发育缓慢等症状,父母便未太在意心脏杂音的问题。由于没有明显的异常状况,小轩直到1-2岁时才完善了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是一种少见的主动脉瓣狭窄。后来,弟弟也诊断为同类先心病。

由于刚开始主动脉瓣狭窄的程度还不算太重,医生建议定期复查,待大一点再行手术干预。近年来,两兄弟定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儿科主任张智伟的门诊随诊,他们的心脏杂音越来越明显。年前一次门诊复查心脏彩超发现,他们的主动脉瓣狭窄均已进展成了重度,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6岁的弟弟。通讯员供图

兄弟俩新年齐“换”心

心儿科全科医师评估及讨论后,决定在节后第一个手术日为兄弟俩进行主动脉瓣球囊扩张成形术。为了方便患儿父母照看孩子,心儿科安排两兄弟同时住院,住在同一间病房,同一天做手术。

据介绍,手术通过穿刺股动脉建立手术路径,术中进行了左心室造影和主动脉瓣上造影评估主动脉瓣开放情况及左室流出道、主动脉形态,并通过左室测压和主动脉测压评估跨主动脉瓣的压力阶差(暨主动脉瓣狭窄的程度)。随后,在临时起搏器快速起搏的保护下,将扩张球囊送至主动脉瓣充胀球囊进行主动脉瓣扩张。经过球囊扩张后,兄弟俩主动脉瓣的跨瓣压差分别降至了40mmHg和27mmHg,取得了满意的手术效果。

术后第二天,兄弟俩就能下地了,并于2月11日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