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辟供港水运应急保障通道  守护香港居民“菜篮子”安全
2022-02-19 22:4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为保障供港生鲜食品安全稳定与供应顺畅,广州海关多次深入生鲜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跨境物流需求,依规开通“绿色通道”,并指导企业充分应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便利通关措施,实现口岸通关“零延时”,将绿色优质生鲜食品通过多种渠道快速高效供港,保障香港居民“菜篮子”供应安全。


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关员在对供港生鲜蔬菜进行检查。通讯员供图

广东地区是供港“菜篮子”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为服务保障香港居民生活物资物流链供应链稳定通畅,广州海关依托番禺莲花山港交通网络发达、水路口岸直通香港等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辟“广州莲花山港—香港”水上生鲜应急保障通道,全力保障香港居民“菜篮子”安全稳定。2月19日凌晨,首批3吨菜心通过这一通道运抵香港油麻地珠江一号码头。

2月18日下午,揭西鸿锦优质蔬菜有限公司的3吨新鲜菜心运抵番禺莲花山港码头,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指导企业运用“提前申报”等便利措施,迅速启动口岸通关保障预案,对该批输港生鲜菜心进行快速监装,迅速放行“踏上”输港之路。

“以往我们的蔬菜通过粤港两地货车运输。近期陆路运输运力不足,海关等部门协助打通水运应急保障通道,船运的运力更大,让新鲜蔬菜可以稳定及时供港。” 揭西鸿锦优质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波表示。

据了解,该批蔬菜系在符合海关备案资质的种植基地采摘,转至备案加工企业经冷库预冷至2℃后使用泡沫箱保鲜包装,运送至番禺莲花山港装船启运,于19日清晨“保鲜”抵港上市供当地居民选购。

“海关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保障小组进行对接,开设供港蔬菜‘绿色通道’,提供随到随检、快速验放等服务,实现蔬菜从运抵到装船‘零等候’,在严格把关的同时保证供港蔬菜快速通关。”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莲花港监管科科长郭子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