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聚首“湾区音乐之夜”,多个大湾区音乐项目发布
2022-02-19 20:3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继2021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交流会后,近日,又一场大咖云集的音乐对谈活动在广州举行。在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指导,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主办的“湾区书屋音乐之夜:湾区音乐对话”活动上,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金旭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罗洪、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等知名音乐界人士聚集一堂,共议粤港澳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期待能够携手大湾区的优秀音乐从业者,齐心协力共同构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广泛吸引力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生态,助力广州和大湾区成为让中国音乐走出去和海外音乐走进来的枢纽。

 

湾区青年音乐人对话。主办方供图

青年代表:更多音乐人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在当天活动现场,来自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音乐人代表,分别就“音乐如何助力国际交流”“数字时代的音乐创作”和“疫情环境下音乐对人心的抚慰”等话题展开了对话。首场对谈由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璁主持。

“粤港澳大湾区的学生和旧金山湾区的学生同样优秀,具备同样的创新活力。”在分享中,旧金山音乐学院副院长傅恺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做出了这一论断。据王璁介绍,旧金山音乐学院的流行音乐教育非常强大,目前傅恺正在与大湾区的院校如星海音乐学院等进行国际项目的合作,期待以音乐作为联通两大湾区的桥梁。

谈到数字时代的音乐创作,酷狗音乐党支部书记江明秦表示,数字时代是对音乐人最好的一个时代,数十万的音乐创作者能够与数亿用户无缝对接、共同发展,而这也赋予音乐平台更高的使命感。音乐人网创始人罗晓然有类似的感触,“去年我们在线上组织了上百位全国各地的音乐人,完成了两千首音乐的共同创作,所以说数字时代给了更多音乐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活动还请来在广州生活的外籍音乐人进行交流分享。伊利诺伊大学音乐博士、爵士萨克斯演奏家周思文(Joe Longardner)就介绍,现在有很多著名的音乐人在网络平台免费分享创作经验,业界的动态以及新的想法和新的技术都一览无余,能够帮助新时代音乐人迅速成长起来,也让音乐生态更加丰富多元。

“你要记住,你不是孤身一人在作战,只要你需要,我们一直都在身边。你要坚强,这场风暴终将过去。”南方医科大学布隆迪籍留学生瑞迪(Freddy)动情演唱了致敬抗疫医护的英文单曲《Be Strong》,掀起了全场气氛的高潮。

 

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右)分享。主办方供图


大咖热议:助力广州打造新时代“音乐之城”

“提到湾区的音乐力量,其实最终呈现的给听众的还是作品。”在当晚的重头戏“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大咖对话”环节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金旭庚表示,省音协始终致力于培养音乐人才、创作优质作品。例如去年省音协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共同推出了歌曲《百年追梦》,受到各界广泛好评。

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罗洪在广州从事流行声乐教学工作已有三十年,带出了周笔畅、东山少爷、刘惜君等知名歌手。他表示,岭南文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血脉,他正准备在黄埔古港打造一个岭南音乐馆,期待新生代的音乐人能够根据粤港澳的风土人情,创作更多新潮的、流行的岭南音乐。

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表示,近几年摩登天空签了很多大湾区和广东的音乐人,比如五条人、梅卡德尔、马帮乐队和广州老牌的原创组合与非门等,期待共同构筑广州和大湾区的音乐产业业态。

星海音乐厅副主任杨震认为,广州乃至大湾区音乐产业具备深厚的底蕴,在此基础上广州要打造音乐之城,大湾区的音乐产业要再度振兴,首先要打开思维,具备前瞻性。他以举办了八年的广州爵士音乐节举例:“我们曾经邀请崔健来音乐厅唱摇滚,他非常惊讶,一个演奏古典音乐的音乐厅,却主动去做爵士甚至摇滚音乐的演出,非常让人眼前一亮。”

 

乐腾演艺发布“粤语流行音乐演出与文化推广计划”。主办方供图

音乐项目发布:TME、迷笛音乐有新项目落地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大湾区音乐项目发布环节,乐通音乐创始人何东桦分享了“MGOO造乐节”计划。据介绍,MGOO造乐节正在构建全球60城造乐网点、线下城市音乐生活展、音乐人城市绿皮书、音乐版权投资教育平台、新生代音乐培育计划等,希望联合各优质音乐机构,打造一个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音乐版权服务平台。

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乐腾演艺联合创始人黄少峰发布了“粤语流行音乐演出与文化推广计划”,旨在以粤语live演出为核心,通过推出系列粤语音乐节、粤语音乐跨年晚会、艺人巡演等演艺活动,以音乐为纽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从交往交流到交心交融,助力大湾区音乐产业振兴和“人文湾区”建设。

迷笛音乐大湾区代表蔡晓峰则带来了“迷笛音乐营”,将在音乐节、live house、音乐教育方面与大湾区各城市进行落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