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电影名场面!《国乐大典4》青春乐手花样演绎经典
2022-02-18 20:24: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今晚,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四季将如期播出,本期节目延续同主题竞演赛制,萨顶顶战队将对阵HAYA乐团战队,青春乐手们大胆改编经典旋律,奏响风格各异的“电影金曲”,更有独具创意的器乐剧亮相舞台。

此外,音乐制作人、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作曲王晓锋做客节目。这位重量级的鉴赏嘉宾,拥有《从头再来》《超越梦想》等脍炙人口的代表作,也期待着见证青春乐手们更富激情的创新演绎。

王晓锋。节目组供图

来自HAYA乐团组的李·那日苏、旦增益西、穆扎帕尔·帕尔哈提、罗嘉豪组成“国乐之城F4”,将《平凡之路》改编成新国乐。马头琴的音色营造出美妙意境,扎年、弹布尔、古筝合力将朴素温暖的情感推向绚烂与热烈。与他们对战的是,来自萨顶顶组的李拙文、付林、于扬威、旺杰组成的战队,演绎曲目为电影《鹿鼎记》的主题曲《开心做出戏》。他们四人化身“气氛组”成员,以律动摇滚的曲风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

李·那日苏、旦增益西、穆扎帕尔·帕尔哈提、罗嘉豪合奏《平凡之路》。节目组供图

第二轮比拼在萨顶顶组成员张圣群、焦薇岚和HAYA乐团组成员春冬蝶、张海涛、南丁之间展开。前一组以尺八与多声筝演绎《雨夜·兰若寺》,完整讲述了从一见钟情到缠绵悱恻,从情路崎岖到人生漫漫的绝美故事,诠释了为爱勇敢冲破世俗的热烈情感;后一组将陕北民谣《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改编成重金属摇滚,从农业到工业的超级跨越,表现出未来世界里人与机器的关系。

张圣群、焦薇岚化身宁采臣、聂小倩。节目组供图

第三轮比拼中,萨顶顶组成员李梓源、阿尔生·巴哈提,动情合奏《这世界那么多人》,中阮与库布孜以最真实、细腻的音色深入人心,在宁静的诉说中带给人们强烈的共鸣。HAYA乐团组成员阿哲、陈鹤天、吴佩玲则以器乐剧的形式还原《哪吒》名场面,他们用年轻人所接受的、新颖的音乐语言,将优秀传统文化推向更远。

阿哲、陈鹤天、吴佩玲还原《哪吒》名场面。节目组供图

根据规则,三轮比拼的战败方均有一人止步竞演。在如此激烈残酷的比拼中,哪队乐手能合力全员晋级,哪队乐手将面临淘汰危机?由喜粤TV出品的《国乐大典》第四季将于今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

另外,《国乐大典》携手北京保利演出公司,将于近期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国乐乐迷可以通过官方渠道购票,与喜欢的国乐乐团近距离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