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春节消费投诉总况,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占比6成
2022-02-18 17:00: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 2022年春节假期,哪些消费诉求是重点?记者18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到消费投诉2919件,其中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占比6成。

投诉主要涉及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等

据介绍,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大群体性消费投诉等事件,消费市场平稳有序。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广州12345热线共接到消费投诉举报咨询等工单3604件,其中,投诉2919件,举报663件,咨询16件,其他类型工单6件。

从投诉举报涉及的行业领域看,主要集中在一般食品(442件)、服装鞋帽(377件)、互联网服务(289件)、社会服务(237件)、餐饮和住宿服务(176件)等领域。从反映问题看,主要涉及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广告宣传、价格收费等方面。

“宅家一族”诉求较集中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投诉举报主要有三大特点:其一,线上消费投诉举报占比高。据统计,春节共接到线上消费投诉举报2156件,占工单总量6成。主要涉及服装鞋帽、食品、化妆品及互联网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线上消费。市民反映问题包括假期前后网购出现发货、送货及退换货不及时等售后纠纷,网购的服饰、食品、化妆品等出现质量问题,网络游戏、宽带服务、电信服务等服务问题。

其二,假日“衣食住行”投诉举报受关注。长假期间,涉及“衣”(服装鞋帽)、“食”(一般食品)、“住”(住宿餐饮)、“行”(停车保管、交通运输)的投诉举报合计1122件,占工单总量逾3成。市民反映较多的主要是食品有异物、变质,服装鞋帽存在质量问题,预订酒店与宣传不符及退订退款难问题、停车收费及出租车计费问题等。

其三,“宅家一族”诉求较集中。受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湿冷及疫情因素影响,不少市民选择“宅”在家里,通过线上进行消费。长假期间,有关网络游戏、宽带服务、外卖送餐等互联网服务的投诉举报有370件,明显较去年春节增多。市民集中反映网络游戏账号交易纠纷、账号无故被封、未成年人充值以及断网迟迟未修复、外卖送餐慢等问题。


2022春节长假期间广州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点。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