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美展获评文旅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
2022-02-18 12:3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粤文旅宣)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验收工作顺利完成,本次验收共评选出10个优秀项目。

其中,广东美术馆的“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何香凝美术馆的“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江门市美术馆的“井喷的年代——中国侨都(江门)1869—2019华侨华人美术历史文献展”三个项目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广东三个入选项目兼具中国气派和广东特点,充分展示了广东省美术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策展能力。

广东美术馆“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展览,既是以艺术家关良为核心的一次个案研究,也是广东美术馆“馆藏活化”的一次典型案例。展览的实施兼顾了美术馆学术研究使命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以深入扎实的作品研究和文献梳理来呈现展览,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多角度的媒体宣传推广,以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服务观众,重视文创产品开发,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展览活动。

广东美术馆“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展览。通讯员供图

广东美术馆“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何香凝美术馆“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展览在继承以往何香凝艺术作品系列巡展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的大力支持,以更为丰富的视觉“史料”,选取近代美术史特殊个案的独特研究视角,不仅拓宽了何香凝展品及学术研究的视野,也为馆际的合作交流开拓了路径。

何香凝美术馆“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展览。通讯员供图

江门市美术馆“井喷的年代——中国侨都(江门)1869—2019华侨华人美术历史文献展”是江门市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推动构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为契机,推出的反映江门华侨华人美术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次集中性成果展示,展览立足于既抓学术高度,又坚持用通俗的手法把学术普及化,让普通民众更好认识江门五邑百年的美术成就,对提升江门美术事业发展水平、参与“侨都赋能”工程建设、增强人文湾区的凝聚力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