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去年GDP逾1266亿元,工业经济稳健增长
2022-02-17 20:27: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近日,增城区统计局公布了增城区2021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增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266.66亿元,同比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8%。

来自增城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工业生产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顶梁柱”。2021年,增城区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工业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1%,均以双位数收官,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2021年,增城区“3+5”战略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197.80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7.5%,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5”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1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前列。有6个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在超视界、国显科技等工业新动能的带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7%,高于全市40.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

在保持工业经济稳健增长中,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2021年该区32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56.3%;有13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产值占全区62.8%。

作为经济循环畅通的重要环节,消费品市场上端连接着生产供给,下端影响着消费物价,意义重大。2021年,增城区始终把扩大消费放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系列促消费政策,全年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服装、鞋帽、针纺织品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煤炭及制品类加快增长,市场整体呈平稳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4.62亿元,同比增长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