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中考3月1日起报名
2022-02-17 17:5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穗考宣)2月17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2022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1日9:00至3月5日18:00。报名流程为网上报名、缴纳考试费、提交证件材料等,广州市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及外地返穗生可通过网络方式申请报名派号。

3月1日9:00开始报名

《通知》指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广州市2022年中考,包括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外地返穗生或往届生;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广州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高中阶段学校在校学生不得报名。

2022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1日9:00至3月5日18:00。各区招考办和全市初中毕业学校均设立中考报名点。广州市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及外地返穗生可通过网络方式申请报名派号。考生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简称“中考服务平台”,下同)“网上报名”栏目,点击“粤省事登录”进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认证后进行考生号申请。

要填报个人防疫信息

报名流程分为网上报名、缴纳考试费、提交证件材料等。考生须在3月1日9:00至3月5日18:00期间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包括核对考生基本信息;填写个人资料;填报体育考试项目;资格申报,包括非户籍生升学资格、跨区生资格、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资格、名额分配报考资格。

此外,还要填报个人防疫信息。系统提示未关联健康码的考生,须检查“穗康”微信小程序登记注册的证件号是否与中考报名证件号一致,如不一致,须使用中考报名证件号在“穗康”微信小程序注册健康码。 

3月5日18:00时前确认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须在2022年3月5日18:00时前对报名信息予以确认,逾时未确认的则报名无效。凡参加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的考生须于3月11日前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按系统操作指引缴纳考试费160元(返穗生、往届生、无广州市学籍的港澳台及国外来穗升学生须缴纳考试费110元),网上缴费成功后视为完成报名。

凡在网上申报各项资格的考生,须按要求上传相应资格所需材料,并提交材料原件给报名点核验,逾期未提交的按审核不通过处理。 

不得劝说学生提前“分流”或转校

广州市招考办表示,各区、各学校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依法落实和保障每一个初三学生参加中考权利,不得干扰、限制学生报名;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中途退学、提前“分流”或转校。

广州市中考实行“根据考生志愿,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考试招生办法,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统一注册学籍。 

未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不能参加普通高中、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计划和中职学校的统一投档录取。

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招生工作由省统一组织报名、考试和录取,考生被全省统考招生录取后,仍可以继续参加广州市2022年中考及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具体要求以省印发的当年相关文件为准。 

根据省文件“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招收异地(跨地市)参加中考的学生”相关要求,准备回户籍地升学的随迁子女,应提前了解户籍地中考政策,在户籍地报名、考试和升学。 

此外,对因个人原因不报名的学生,初中毕业学校须凭学生和家长签名的报告在中考服务平台做好不报名原因登记,并上传经学校审核的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