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玲珑的“鲁斌斌”招人厌?陈赫:大家往后看,他也有可爱之处
2022-02-16 21:34: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新媒体迅速崛起,令传统媒体受到冲击。传统媒体该如何转型,要如何走出自己的光明大道?基于这一故事背景的电视剧《盛装》近期正在优酷热播。剧集主要讲述了时尚杂志《盛装》在转型之时意外面临主编空缺而产生的一系列故事。杂志主编的空缺,令《盛装》内部开始分解站队,过程中职场众生相一一展现。剧中,陈赫饰演的广告总监鲁斌斌,在刚开播不久就被网友评为“职场里最讨厌的人之一”,他八卦、阴险、爱打小报告,看得不少观众“闹心”。近日,陈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以“脆弱、八面玲珑、狡猾”三个词来形容这个角色,不过他认为角色没有绝对的好人或坏人,还建议大家往后看,会发现鲁斌斌的可爱之处。

陈赫饰演鲁斌斌。剧方供图

鲁斌斌狡猾,但也有可爱之处

时尚杂志《盛装》在转型之时意外面临主编空缺。有着深厚行业背景的副主编陈开怡(宋佳饰)踌躇满志,集团却任命了肖红雪(袁咏仪饰)为新主编,她主张杂志要想提升传播力,首先要顺应市场。杂志新方向让广告总监鲁斌斌得以大展拳脚,但专题组却因捍卫内容的独立性而受到重重挑战。杂志内部各自站队,鲁斌斌也发挥“墙头草”本色,谁得势便拍谁的马屁,甚至使小手段挤走其他同事。陈赫透露,鲁斌斌吸引他出演的原因正是因为这个角色“特别有层次感”,他用“脆弱、八面玲珑、狡猾”来形容鲁斌斌,同时也认为这个角色有温暖的一面,“他也有非常温暖的表达,就是在工作中不得不让自己变成一个’变色龙’,这个角色非常多变,有点见人下菜碟儿的意思,我也从来没有演过这样一个角色。”

陈赫饰演鲁斌斌。剧方供图

陈赫也认为,不能单纯地以好人或坏人来给鲁斌斌定性,“我觉得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鲁斌斌在剧中作为广告部的老大,他也是在自己的职务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往后看,这个人物还是会有一些让大家去理解他的地方,他也是有可爱之处的。但现阶段来讲,看上去好像不是什么好东西。”陈赫还透露,现实生活中,自己的个性和鲁斌斌大相径庭,鲁斌斌为了达到目的会有一套说话艺术,但他本人则比较直来直往,“如果说我在工作的时候更像哪个角色,可能更像陈开怡吧。因为我生活中其实不太说话,做事也比较讲效率,沟通比较高效一点,比较严肃吧。”

最难忘被泼咖啡的一场戏

剧中,鲁斌斌初亮相就给人感觉十分张扬,让人印象深刻,不单单是因为他的言行,也因为他夸张的衣着,其中帽子造型可谓是他的标配。日前播出的剧情中,他被同事暴打一顿之后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我的帽子去哪了?”谈及角色的帽子造型,陈赫也透露,最开始他拿到剧本的时候,鲁斌斌的定位其实是“鲁胖子”,“原来在剧本里是一个很油腻的大胖子”,为此在开拍之前,陈赫也很努力地试图把自己吃胖,但增肥一个月没有太大的成效,于是导演五百决定将“鲁胖子”改为“鲁帽子”,“演员一出场就可以用外形去抓住观众,让观众更好地去进入这个角色,慢慢看进去,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吧。”

陈赫饰演鲁斌斌。剧方供图

回忆起拍摄《盛装》最印象深刻的一场戏,陈赫则直言是自己被泼咖啡的一场戏,“我从来没有被人泼水或者泼咖啡,当时一杯咖啡泼过来,我感觉像喝了一杯咖啡一样,泼到鼻子、眼睛里,像咖啡洗眼睛一样的。”这场戏让他差点想笑场,没想到在场的其他人也是一样,“当时我自己第一个想笑了,我身边所有的演员身体都发抖了,就真的都憋不住笑了,导演他们在监视器后也全都笑了。”

《盛装》目前已经播出过半,大家对剧集的讨论热度不减,陈赫也透露自己有留意到一些热门话题,比如之前的“鲁斌斌被打”,“刷到这个(话题),大家似乎都挺高兴的,我也挺高兴的,说明这个角色还是成功的,让人挺讨厌的,至少在现在这个阶段(感觉)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