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港保障,我哋撑你”,广州企业显担当
2022-02-16 18:03: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2月16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供港保障,我哋撑你”故事分享会,邀请金域医学、万孚生物等企业代表分享供港保障相关情况和故事。香港本轮疫情发生后,广州企业迅速响应,在核酸检测、“菜篮子”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助力香港提升检测能力

金域医学集团党委副书记、高级副总裁汪令来介绍,2022年春节前夕,香港发生新一轮疫情,金域医学迅速响应,进一步提高在港核酸检测效率,全力遏制病毒扩散。分别在1月24日、2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两次来函商请金域医学派员提升香港金域核酸检测产能。在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特别是粤港两地出入境部门的高效协同下,金域医学从全国迅速抽调符合资质的骨干人员,向香港派出检验人员40名。目前,金域医学在港检测人员已超70人,核酸检测产能从日均3.6万人份提升至7万人份。

此轮疫情,金域医学已承接包括香港医管局、卫生署、国际机场、强制检疫酒店、多个社区检测中心、近20个流动采样点和围封区域应急检测等任务,累计检测量达150万人份,为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下一步,金域医学将持续升级抗疫措施,紧急启动香港金域第二实验室,并后续增派气膜,日检测能力将提升至20万人份。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产能最大的新冠抗原试剂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康可人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新冠抗原快速检测产品操作简便,对操作人员无特殊要求,不依赖于设备,可实现现场检测,15-20分钟出结果。抗原快速检测多次在急诊急救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的成熟经验,均可应用于香港的抗击疫情之中,为提升防疫效率提供支持。

“我们秉承‘不让生命等候’的理念,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康可人表示,针对本次香港疫情,该公司的“抗疫先锋队”已经筹备完毕,正在准备着奔赴前线,第一时间为抗疫提供支援。该公司将根据国家有关单位和特区政府的部署安排,与香港全社会同舟共济,同心协力。

保障“菜篮子”供应稳定

广州市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江村黄鸡”供港已逾36年。该公司副总经理曾宪军介绍,针对节日期间香港肉鸡消费需求数量大幅增加,该公司提前做好人员动员与上岗培训,调动部分党员干部、管理人员、后勤人员、业务人员等补充到车间生产一线,保证了节日期间的肉类稳定供应。为了预防跨境车辆司机在深圳固定休息区因出现“红码”而不能工作的情况,该公司还专门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增聘司机,保证车辆正常运转。

广州市昇永农业有限公司日供港蔬菜40吨左右。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生发介绍,针对节日香港蔬菜消费需求增长和目前香港疫情,该公司春节前补充人员到种植、加工生产一线,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公司全员加班加点,加大补贴力度,做到不停产、不停供,保证蔬菜稳定供应。 

广州市百兴畜牧饲料有限公司主要出口供港澳冰鲜禽肉及其制品。该公司副总经理郭焕荣介绍,针对香港疫情情况,面对民生需求,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多方筹措组织货源,确保香港市民百姓的“菜篮子”。在海关相关部门协助下,给予绿色通关,朝发夕至,新鲜宰杀的冰鲜鸡不到10个小时就可以送到香港市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