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系列活动推广民俗之美
2022-02-16 12:40: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何靖怡)虎年春节期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以“欢天喜地过大年”为主题,开展系列“读与美”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追寻传统年俗,体验民俗之美。


小读者趣味学习中华传统民俗。黄曼华 杨文靖 摄 通讯员供图


“吉庆安详”“趣怪得意”“虎虎生威”“灵活矫健”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也是民间工艺吉祥寓意的生动写照。2022年新春,“读与美”活动分别围绕剪纸艺术、醒狮挥春、陶老虎、舞龙纸艺等四种民间工艺,向少年儿童传递中华民族过年的欢欣喜悦和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剪纸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之一,是民间装饰新年、接福纳祥的独特形式;醒狮挥春以神兽狮子装点,与象征祥瑞的挥春相得益彰;陶老虎将陶泥手艺与虎年主角“老虎”相结合,取“驱邪避凶、虎虎生威”之意;舞龙纸艺融合了舞龙习俗和创意纸艺游戏,以舞龙灯的方式祈望平安和丰收。

孩子们在了解传统工艺文化意蕴的基础上,深入认识中国的虎文化、狮文化、龙文化及相关年俗,并以此为形象,制作精巧的老虎剪纸、趣致的醒狮挥春、威风的陶老虎和灵动的中国龙。


小读者创作虎年剪纸作品。黄曼华 杨文靖 摄 通讯员供图


小读者阅读主题书感受民俗之美。黄曼华 杨文靖 摄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