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人 苏翊鸣肩负着更多责任
2022-02-15 21:27:05

“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够把我自己最大的一份力量贡献出来,为国争光,让所有人看到咱们中国滑雪现在是站在全世界最高的位置,我觉得特别开心。”在夺得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后,苏翊鸣赛后激动地说道。

8岁时曾抛出一句“不会将爱好当职业”的童言,最终在17岁的花样年华,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摘得一金一银,2004年出生的中国单板滑雪苏翊鸣为中国冬奥历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苏翊鸣直言,奥运金牌是最好的18岁生日礼物,“这个时刻太特殊了,我很小就有梦想为国争光。没有任何的礼物比它来得更珍贵,现在我只想好好去享受这个瞬间。”

年少成名,但年轻的苏翊鸣自言并非一帆风顺,“过去4年付出了太多,我曾受过很严重的伤病,心里的恐惧是很难克服的。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是一种挺不容易的事儿。现在看来,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10岁曾参与电影《智取威虎山》拍摄的他,为了滑雪而放弃了正处于上升期的“星途”,苏翊鸣说,滑雪和演戏都是自己喜爱的事情,自己会为喜爱的事情付出全部,也不会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未来会继续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为国争光。

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每前进的一小步,都是中国单板滑雪的全新历史,在获得无数荣誉与掌声的同时,他已然扛起了更多的责任,“单板滑雪不仅是比赛,我作为职业选手,不仅是要把比赛比好,还要推广这项运动。我想让大家尝到单板滑雪给我带来的快乐。”苏翊鸣说。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