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双塔成功“牵手”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2022-02-15 19:44: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张政 陈旭彬)元宵人团圆,大桥喜“牵手”!今日,广东交通集团在建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大桥东西主塔成功“牵手”。·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通讯员供图

东西主塔实现“千米一线牵”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其中,伶仃洋大桥为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采用三跨全漂浮体系悬索桥结构,分东、西两个主塔,主跨长1666米,主塔高度为270米,为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建设难度大。

据介绍,先导索过江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第一步。伶仃洋大桥位于珠江口开阔水域,季风、阵风天气频发,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国内大跨径悬索桥先导索过江施工中,有船舶拽拉、火箭抛送、热气球牵引、无人机牵引等不同方法。项目经多方案比选、专家论证以及现场实验,最终采用船舶拽拉方案,由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S04项目部组织施工。

牵引船从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出发,拖拽先导索至东主塔。通讯员供图

当天中午1时许,先导索与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处下放的钢绳相接,在海事部门的全程护航下,牵引船拽拉着先导索,拖拽至东主塔中跨平台处连接。“水上牵引先导索,关键是要确保放绳速度与船速相匹配。绳索一旦入水并被障碍物缠绕,施工就会前功尽弃。”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S04项目部副经理廖林冲说。

历时约1.5小时后,这根总长度达2000米的先导索成功跨越宽达1666米的水域,随后东、西主塔两侧同时提升先导索至离江面80余米的高空。

建设者正进行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先导索过江施工作业。通讯员供图

计划本月底完成所有牵引系统施工

据了解,东、西主塔实现“千米一线牵”。先导索顺利过江,为接下来伶仃洋大桥上部结构牵引系统安装及猫道架设奠定重要基础。

接下来,伶仃洋大桥要进行主塔与锚碇之间的牵引系统施工。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5标项目部副经理张凯说:“我们接收到先导索后,将同步开展下游的先导索置换施工,计划本月底完成所有牵引系统施工。”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师陈炳耀介绍,最后将置换成直径36毫米的钢绳。

据悉,先导索完成过江,也为接下来伶仃洋大桥实现空中施工通道猫道架设创造先决条件,有利后续主缆及钢箱梁架设等上部结构主体施工,为项目2024年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