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热门结婚登记日,今年“不难约”!
2022-02-15 19:4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记者早前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针对元宵节和2月14日、2月22日市民群众办理婚姻登记需求较为集中情况,广州市婚姻登记机关除了呼吁市民群众理性对待“好日子”,也在相关日期延长服务时间,各区婚姻登记机关提前半小时上班,也就是上午八点半上班。

2月14日和15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和番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随机采访前来登记的新人。往年这些热门登记日都很难预约,但今年几乎每对新人都表示,结婚登记网上预约过程很顺利,“不像以前传说中那么难约”。

由于防疫要求,亲朋好友不能进场,新人们互相帮忙拍照。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新人说预约过程“不用抢”

2月14日中午,记者在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遇到前来登记的邓先生和张小姐,邓先生对记者说,他们是在2月14日网上预约时段开放后的第二天才上网预约的,“没有第一时间抢号,但没想到第二天预约时发现还有不少名额。早上时段的就没有了,所以我们选了中午的号。”

邓先生说,他们之前也听说过2月14日登记结婚的号很难“抢”,但他们觉得什么日子登记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紧的是两人感情好,再加上今年听说2月22日的号更难“抢”,所以才等忙完才“慢条斯理”地上网预约,并且顺利预约好。

另一对新人陈先生和郑小姐就表示,他们是在预约放号的第一天上午8点多就摆好“抢号”姿势,“没想到也不用抢,轻松登录后发现所有时段都有号,我们是特意选择中午过来注册的。”

陈先生表示,他知道今年2月22日是很多准新人青睐的结婚登记日,“但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好多‘2’,而且2022年的2月22日听起来好像有点特别,但接下去每年的2月22日就很平凡了。”

2月15日上午,记者在番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随机采访等待进去办理登记的准新人。王先生表示,选择元宵佳节前来登记,很有纪念意义。“也算是好上加好吧,而且以后也不可能犯下忘记结婚纪念日的‘大错’了。”王先生表示,他也是网上开始放号当天上午就预约的,“不难约,当时我看每个时段都还有名额呢。”

登记处入口有工作人员负责测温和核对材料。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新人赞办证过程“好快”

记者在现场看到,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会依据办证场所人流量的状况,依次让在门口等候的准新人进场,进去之前要先在门口测体温,进门之后立即做好登记等叫号。

据了解,市婚姻登记机关优化了登记程序,对已预约且提交材料的当事人进行材料预审,减少了现场等候时间。邓先生和张小姐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刚好轮到他们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不到5分钟时间,两人见到记者都表示,“好快,一下就办完了。”由于防疫需要,亲友不得陪同进入婚姻登记机关,于是在婚姻登记机关园内的拍照场所,有不少新人还让记者帮忙拍照,或者新人间互相帮忙拍照。

据广州市民政局统计,2月14日当天截至下午5点,全市共有1089对新人办理登记。2月15日当天截至下午5点,全市则有709对新人办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