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冰雪之名》拍摄过程,陈若轩:冷到睫毛上挂雪碴子
2022-02-14 18:31: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对北京冬奥会颇为关注的陈若轩,一直想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刚好碰到了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冰雪之名》,他毫不犹豫就接演。电视剧《冰雪之名》现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日前,陈若轩接受记者采访,分享这次出演的台前幕后故事,重温了那段“痛并快乐着”的拍摄经历。

陈若轩饰演严振华。剧组供图

剧中,由陈若轩饰演的严振华是一个从雪乡走出来的专业花样滑冰运动员,虽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磨难,但始终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笃定坚持。陈若轩表示,这一点严振华和自己极像,“这让我想到我十七八岁的时候,也是在为梦想去努力,去承担一个男孩子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是他身上最感动我的地方,会觉得很有共鸣。”或许正是这份感同身受,让陈若轩在拍摄过程中更有代入感。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待在冰场上练习,一遍遍地摔倒,再一遍遍地爬起,“我之前应该算是‘游客式’上冰,对冰雪运动完全没有接触过。”在进组前,陈若轩进行十天左右的集中训练,开机后,每天也都会争取时间练习,陈若轩说:“哪天收工早或者出工晚,我就会让教练上冰教我几个小时。”而这些突击训练自然也收到了回报,剧中,陈若轩不仅能做一些基础的花滑动作,剧外,他还对这项运动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北京冬奥会期间,陈若轩也成为花样滑冰的忠实观众,各种专业术语信手拈来,“虽然还算不上是内行,但是拍这个戏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什么内点冰抛跳、外点冰抛跳,4A和3A的区别,看比赛也会更有代入感一些。”

陈若轩饰演严振华。剧组供图

谈到剧集在东北拍摄期间的体会,陈若轩首先想到是冷。当时黑河的温度接近零下20℃,加上不少外景戏都是在森林里完成,寒冷程度可见一斑,“我记得我当时眼睫毛上都是雪碴子,连呼吸都是痛的,真的是应了那句‘会呼吸的痛’。”陈若轩回忆道,相比在哈尔滨室内冰场的拍摄,自己在黑河的室外拍摄条件会更加艰苦一些。而其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野湖上滑冰的那场戏。“我当时一个人在冰面上滑,真的挺害怕掉下去的。然后冰面还坑坑洼洼的,我摔了无数次,拍完之后浑身上下都是淤青血肿。”陈若轩回忆说,也是那场戏,拍出了自己最满意的效果,“要的就是那种感觉,肆意张扬,不向命运屈服。而且后来我回看镜头,发现自己还挺帅的!”这一段特殊的拍摄经历,也让陈若轩对正在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注入了更多的热情。“这届冬奥会最让我感动的瞬间就是短道速滑,武大靖他们真的代表了中国速度、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