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佛山海事护航“乡村求学渡”
2022-02-14 15:00: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黄剑耀)2月14日,春季开学首日,佛山海事局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前往海寿渡口,护航海寿小学200余名师生安全过渡返校,并在渡船上为孩子们送上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

海事工作人员教小学生穿救生衣。通讯员供图

清晨5点,佛山海事青年党员便已赶往海寿渡口做好准备工作。为了保障渡运安全,海事部门提前一天对渡口渡船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排查隐患,杜绝渡船带“病”上岗。并利用智慧监管系统在渡口水域上下游设置预警“斑马线”, 实时盯防过往船舶是否存在超速、追越等违章行为,提醒过往船舶谨慎驾驶。同时,派出西江旗舰海巡船——海巡0936为渡船保驾护航,构建“陆海空天”全方位立体监管模式,保障渡运安全。

利用乘船时间,佛山海事青年党员创新“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方式,把课堂搬到渡船上,为孩子们带来安全第一课。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孩子们重温渡运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及防疫知识等。渡船上趣味横生,井然有序,洋溢着青春活力。

据悉,海寿岛坐落在西江流域中心,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海寿渡口成为岛上居民、学生出行的唯一通道。从2010年算起,佛山海事护航“学生渡”已进行了12年。12年来,护航模式不断改变,从最初的依靠老旧渡船、单薄人力护送,到现在依靠CCTV智慧监管、无人机监测、海巡船监视等手段进行海陆空全方位实时监控,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佛山海事“最美乡村平安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