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冰雪之名》体会运动员的艰辛,彭小苒:他们永远是我们的骄傲
2022-02-13 21:1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电视剧《冰雪之名》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集凭借极富年代感的镜头、热血的冰上竞技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剧中,执着追梦的“华冰”组合圈粉无数,甚至有网友留言“请原地结婚”。日前,李冰河的扮演者彭小苒接受了媒体采访,揭秘了剧集拍摄的幕后故事。

彭小苒饰演李冰河。剧组供图

剧中,李冰河和搭档严振华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困难重重。首先,要面对来自家庭的阻碍。剧中,冰河的父母只希望女儿将花样滑冰作为爱好,不料李冰河却一门心思想当职业运动员。“父母会觉得,无论是从年龄上还是个人发展上,冰河都应该有更好的安排,如此一来,矛盾就产生了”,彭小苒解读道。其次,这份“难”,还体现在自身技术水平上,这也跟当时的大环境有关。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冰雪运动开展尚不十分普及,加上起步晚、发展慢,运动员们只能通过观看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像去精进自己的技术水平。最后的难点,来自于跟搭档的磨合。彭小苒透露,“后续剧情中,严振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陪李冰河继续走下去了。临时换搭档对专业运动员来说确实是个不小冲击,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但即便走得跌跌撞撞,李冰河依然没有轻言放弃。采访中,彭小苒坦言,对方身上这股“执拗劲儿”和自己非常相像,“她挺轴的,认准一件事就不会轻易改变,想方设法都要成功!”

追梦“华冰”组合圈粉无数。剧组供图

彭小苒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时候虽然也曾去什刹海玩冰车,但要说对于专业的冰雪运动,她还是个十足的“门外汉”。也正因为此,此番饰演花滑运动员李冰河,对彭小苒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为此,在进组之前,她亲自上门向专业运动员取经,去了解他们的故事,“因为同样一个选择,普通人和运动员的想法、侧重点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彭小苒说道:“我们还专门去看了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训练,去网络上搜索中外运动员的比赛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仔细研究。当然,拍摄过程中,也会有专门的花滑教练陪着我们,大家一起熬大夜,一点点帮我们抠动作。”不过,即便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真正上冰之后演员们还是有些手忙脚乱,“说实话,太难的动作我们根本没办法做到,只能去尽量学习一些基础的动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点底子的话,这真的是突击不来的。”

而这次的拍摄经历,也让彭小苒对冰雪运动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感情,“说实在的,以前真没怎么关注冬奥会,但现在只要有时间都会看。”在个人微博上,彭小苒不仅卖力为冬奥健儿加油助威,而且还晒出自己手绘的冬奥图标,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会。

除了金牌之外,彭小苒还看到了更多运动员背后的艰辛。彭小苒透露,拍摄《冰雪之名》的时候,自己曾拜访过一位专业的花滑运动员。他从5岁开始练习滑冰,到现在可能已经过了冲击奖牌最好的年纪,“但他依然愿意滑下去,虽然中间经历了很多变故,但他在滑冰这条梦想的道路上始终笃定,从来没有犹豫过,这是非常打动我的。”彭小苒动情地说:“所以我觉得,运动员只要能站上赛场,无论能否取得金牌和奖牌,都已经是最棒的了,他们永远是我们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