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500米 高亭宇破奥运纪录夺冠
2022-02-13 11:23: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据北京冬奥官网消息,北京时间2月12日,在速度滑冰赛场男子500米比赛中,24岁的中国速度滑冰名将高亭宇以34秒32夺冠,刷新该项目奥运纪录,并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的男子运动员。

四年前平昌摘铜已是“突破”

高亭宇1997年出生于黑龙江,7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速度滑冰项目,并进入小学校队,每天要进行3小时的训练。三年后,高亭宇进入牡丹江市冬季运动中心训练队,随着成绩的提升,14岁时进入黑龙江省队。

2016年,高亭宇在第十三届冬运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18岁的他顶着这份“成人礼”,进入国家队。次年,他在先是在世界杯中夺得亚军,还在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以34秒6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20岁的高亭宇以34秒65的成绩,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这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当年,高亭宇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四年后,他要给奖牌换个颜色。

冬奥旗手身份 让他充满力量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高亭宇在500米项目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尤其是前100米速度已是公认为世界第一。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高亭宇在缺席部分赛事的情况下获得1金1银。冬奥会前,高亭宇曾表示,“备战期间的压力确实非常大,所有人都希望我能在北京拿一块金牌。在北京冬奥会上,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是我最大的目标。”

备受期待的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前突然接到“特殊任务”,那就是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在高亭宇看来,这让他倍感光荣,当时他在社交平台写道,“主场作战,本就是让人极度兴奋的一件事情,旗手的身份则更能让我充满力量。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份信任,争取在赛场上展现最好的一面。”

男子速滑历史首金 “速滑人”的传承

在北京冬奥会前,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500米奥运纪录是由挪威人哈瓦尔·霍尔默菲尤尔·洛伦森保持,成绩为34秒41。12日下午,从第7组出发的高亭宇从内道出发,一开始便占得先机,随后他一骑绝尘,以34秒32冲过终点,刷新奥运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四枚金牌。韩国选手车旼奎34秒39获得银牌,日本选手森重航34秒49获得铜牌。

夺冠后高亭宇身披国旗绕场,向现场观众挥手致意,在接受采访时,高亭宇激动地表示,“今天我非常激动,因为这是(中国)速度滑冰第一块男子奥运金牌,速度滑冰会越来越好。”对于主场作战,高亭宇表示,“比赛在哪里都会有压力,可能是中国观众比较热情,我会比较激动一些。”

作为央视解说嘉宾的前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在高亭宇夺冠后评价称其证明了自己,“虽然高亭宇年龄小,但他非常成熟,他的表现、他的眼神,场上的控制,这是一名非常成熟的选手,我为他感到骄傲。”值得一提的是,八年前的2月13日,中国速度滑冰选手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项目冠军,获得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而八年后,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上夺冠,成为中国速度滑冰男子第一人。当晚,在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张虹还作为颁奖嘉宾,为高亭宇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