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师团队:重道义、勇担当,用建筑记录时代
2022-02-12 16:14: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华轩)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是该校继2018年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团队合影。通讯员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师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建筑学家何镜堂教授领衔,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20余位教师组成,教师团队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走出兼具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的中国特色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育发展之路,教学成果丰硕、科研业绩卓越、学术造诣深厚。

打造赤诚仁爱教师团队

铸就三位一体育人典范

团队负责人何镜堂院士虽年过八旬,仍奋战教学科研一线,强调“学建筑先学做人”,以己为范,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际设计艺术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何镜堂院士在海心桥施工现场。通讯员供图

团队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名,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6人。团队已获“建筑设计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亚热带公共建筑可持续设计关键技术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等荣誉。

团队立足岭南地域文化与特色,坚持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坚定“实践—理论—再实践”教学路线,为全国高校建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树立了标杆。

团队主持“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建筑学研究生三位一体联动式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育实践”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何镜堂院士指导学生。通讯员供图

着眼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团队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扎实、矢志报国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通过产学研三位一体和学徒制,为全国建筑学科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输送一大批科研、教学人才;全力支持学生创业,依托建筑设计研究院、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等平台,支持学生参与项目实践,全力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养研究生中数十人晋升教授、院长、总(副总)建筑师,还有一大批成为省、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或城乡规划建设领域领军人物。

两观三性重实践

推动产学研跨越式发展

团队负责人何镜堂院士主持筹备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成为国内建筑学界第一个且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构筑了产学研一体、系统完备、国内一流的学科发展平台,从理论、技术创新角度为建筑学科全面发展以及当代中国城市建设做出积极探索。其“两观三性”建筑理论在文化博览建筑、大学校园规划设计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何镜堂工作室。通讯员供图

团队着眼并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研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承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引领现代工程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创作一个建筑精品、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斩获一个奖项“三个一”的标准,取得丰硕科研实践成果,设计作品共获各类奖项900多项,其中国际级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10余项;论文成果数百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

海心桥。通讯员供图

团队聚焦项目创作实践,重道义、勇担当,用建筑记录时代,主持设计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广东省“三馆合一”工程、广州首座跨珠江人行桥——海心桥、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国深博物馆等一大批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