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小学将于2月14日开学
2022-02-11 20:48: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根据校历安排,广州市中小学将于2月14日开学。寒假余额不足,你的作业做完了吗?记者了解到,“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许多学校不再布置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结合春节、冬奥等热点的实践作业,内容和形式更丰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科素养。此外,开学在即,各学校做细做足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冬奥、春节等主题作业成“爆款”

制作灯笼和红包、观看冬奥比赛、每天坚持运动……“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各校设计出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寒假作业,寓教于乐,其中冬奥、春节等主题作业成“爆款”。例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联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开展“DFD少年科学营”活动,聚焦冬奥会。学生观看冬奥赛事,寻找冬奥科技元素,将“解码”科技冬奥的发现和研究过程拍摄成1~2分钟的视频。

此外,来自三所高校的导师结合冬奥会精心选定研究主题,剖析其中的知识点,给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带来丰富的科学“大讲堂”。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也变身“小导师”,带来科学“小讲台”,揭秘冬奥会中的AR技术、奖牌设计理念等。同时,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书法作品、绘画作品等,传递冬奥梦。

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带来科学“小讲台”,揭秘冬奥。图片来源于学校

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带来科学“小讲台”,揭秘冬奥。图片来源于学校

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设计了一系列活动,让学生走近虎年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如制作灯笼和红包。五年级学生陈浩铭用红包和粘土做了一款虎头娃娃红包,“红包上的小老虎抱着金元宝的‘福’字,寓意抱住福气。”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的学生用“照片+文字”的方式记录吃年夜饭、贴春联、拜年等趣事。

天河区昌乐小学推出了作业“大礼包”,内含多种实践作业,包括每天坚持运动、关注新闻时事、做春节习俗小调查等。四年级学生于泰然的妈妈说,孩子的寒假很丰富,“春节前每天打篮球、写毛笔字、阅读英语绘本、扫地洗碗等。春节期间,我们一起爬了火凤线、云道,逛了北京路、上下九等地方。”

天河区昌乐小学校长郑蕙表示,“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过得多姿多彩。除了注重实践应用,尤其重视亲子实践活动和生活技能的提高,还感受到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氛围,关注到冬奥等大事,增进家国情怀。郑蕙认为,家长还可以利用好春节等假期资源,增进亲子沟通,寓教于日常生活中,做到相机而教。

多措并举筑起校园防疫墙

开学在即,各区各校做足准备。近日,番禺区教育局、越秀区教育局、南沙区教育局等陆续发布了返校提醒指出,处在中、高风险地区和实施封控、管控管理区域人员,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或解除封控、管控措施后,方可返校。返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或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或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需经医院诊断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并在身体康复后方可返校。

开学前,各学校开展校园卫生运动,做好清洁消杀,营造安全、卫生、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顺利开学筑起校园防疫墙。南沙区教育局介绍,所有学校(含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严密组织一次应急处置演练(含组织核酸检测的演练),及时查补短板漏洞,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应急方案。

家长可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

假期余额不足,如何帮助孩子收心?广州市教育局对此发布了“收心秘籍”,重点提醒家长,做收心教育的先行者。“收心”工作应从家长做起,家长要以身作则,当好孩子的榜样,同时,要以乐观的态度、正确的方法、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收心。

例如,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模拟开学节奏,营造收心环境。开学前几天要按孩子上学时的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跟孩子多谈谈上学期的学校生活,帮助他回忆开心的事情,让孩子迫切希望回到学校。此外,还可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让孩子有章可循,有追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