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轻度“回南”继续,13日冷空气携雨来
2022-02-11 20:4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冷空气一波接一波。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12日气温继续回升,轻度“回南天”继续;13日,新一股冷空气携雨而来,广州将出现小到中雨和3~5℃的降温。

阴冷了一段时间后,11日终于云开日出,气温明显回升,但遗憾的是“回南天”也来了。为此,很多网友也没有忘记自嘲:“我要多准备纸内裤。”好在广州的“回南天”比较轻,门窗关得好的话没什么感觉,只是外出可以发现,楼梯间有轻微的潮湿和空气不干爽。其实,此时出现“回南天”很正常,毕竟,1月29日以来气温一直很低。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1月31日—2月6日,下同)广东全省平均气温只有9.9℃,较常年同期(13.4℃)偏低3.5℃,为近十年最冷;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5.0小时,平均每天见到阳光的时间不足1小时,其中梅县、蕉岭、河源、仁化、兴宁、四会整个假期没见到阳光;降雨方面,今年春节假期前期持续阴雨,全省平均日累计雨量多达58.8毫米,是常年同期(12.0毫米)的4.9倍。雨水偏多、气温偏低、日照少,今年这个春节假期是又阴又湿又冷。

长时间的寒冷后,当暖湿气流迅速反攻时,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从而出现“回南天”。不过,由于总体回暖并不充分,因此大多数地方的回南现象属于轻度。好消息是,13日的冷空气将终结这次“回南天”;坏消息是,冷空气还将带来雨水。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2日冷空气影响继续减弱,气温继续回升,部分市县有小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雾较明显,能见度低,部分地方伴有轻度的“回南天”现象;13—14日北方中等强度冷空气携雨南下影响广东,全省大部气温下降3~6℃。具体预报如下:12日,韶关、清远、肇庆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中西部市县有(轻)雾;13日,韶关、清远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早晨中南部市县有(轻)雾,气温自北向南下降;14日,全省大部小雨转多云,昼夜温差有所加大,早晚寒冷;15—16日,阳光露脸。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12日继续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多云到阴天,偶有零星小雨;13—14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并伴随气温下降。未来7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2日,多云间阴天,偶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13~22℃;13日,阴天,有小到中雨,14~17℃;14日,多云,9~17℃;15日,多云,9~19℃;16日,多云,11~20℃;17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14~19℃;18日,阴天,有中雨,15~19℃;19日,分散小雨转多云,12~18℃;20日,多云到阴天,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