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这支华农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2-11 19:51: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陈芃辰)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由罗锡文院士领衔的华南农业大学的农业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也是继预防兽医学团队后,华农第二个入选的教师团队。

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始于1958年成立的农业机械化教研室。团队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院士,成员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人,“全国农机十佳教师”3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


图片

带领学生实践学习。通讯员供图


据悉,近年来,团队指导的学生获“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智能农机装备创新大赛全国特等奖;连续5年获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优胜杯高校;团队指导学生参加“三下乡”助力农业复产社会实践,被评为广东省“三下乡”优秀团队。

团队成员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面向国家农业工程重大需求,潜心研究,开拓创新,突破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机械导航以及岭南特色农业装备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我国创建了首个水稻无人农场,主持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专利金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20多项;30多项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成效显著。


图片

无人驾驶高地隙宽幅喷雾机喷施作业。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