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勇做防震减灾领域“领跑者”
2022-02-11 19:45: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认定结果。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带头的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团队负责人周福霖院士。通讯员供图


团队负责人周福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团队在周福霖院士带领下,致力于研究、发展、推广适用于我国工程减震防灾技术,勇担教书育人神圣使命,身体力行诠释了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教育教学:躬身育人 用心执教

团队共有14人,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人、讲师2人。团队坚持学科特色、聚焦抗震防灾减灾领域,坚持人才引育结合,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老中青梯队人才传帮带的学术和教学共同体。

多年来,团队成员躬身示范、立德树人,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导师。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成立本科生“福霖班”。周福霖院士坚持为本科生上“开学第一课”,担任“福霖班”总班主任和总导师,全程负责学生的教育与培养。


图片

广州大学本科生“福霖班”。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团队成员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 31项。其中,谭平指导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刘海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团队将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注重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二等奖,负责的课程《桥梁工程》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高层建筑结构与抗震》评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科研创新:保驾护航“国之大者”

团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在工程减震控制领域进行了前沿性、开创性研究,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16 项,出版专著 37 部。“近海重大交通工程地震破坏机理及全寿命性能设计与控制”为近海交通工程抗震设计理论和技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工业化建筑隔震及消能减震关键技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减隔震控制理论和技术。

这些项目将“顶天”的尖端防震减灾理论转化为“立地”的安全工程,攻克了减震防灾领域系列“卡脖子”技术,为我国在该领域作出 12 项奠基性、开拓性贡献。团队先后获国家科技奖 6 项,省部级科技奖等34 项。 


图片

从左到右依次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念、方法及应用)、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州塔工程关键技术)、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港珠澳大桥隔减震(振)

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讯员供图


团队及科研平台建设成果显著,2013 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7 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2020 年被评为教育部省部共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协同创新中心”。此外,团队建设和研发了综合性能世界领先的振动台台阵和万吨多轴加载系统等隔减震试验设备,可充分满足本领域科研及服务社会需求。

服务社会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团队主持研究港珠澳跨海大桥工程的隔减震技术,为我国大型跨海桥梁采用隔减震技术提供范例。团队还先后完成了广州塔振动控制系统、故宫博物院文物隔震、汕头地震区海底隧道消能减震等技术,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栋橡胶支座隔震房屋,被联合国工发组织评价为“世界隔震技术发展第三个里程碑”。


图片

团队担纲港珠澳大桥全部桥梁部分的隔震与减震设计。通讯员供图


在团队大力推动下,我国目前隔震建筑已超过15000 余栋,涵盖大部分省市,为广州西塔、国际演艺中心等 200 多个工程项目提供技术咨询与支持服务。

此外,团队积极编写工程技术标准,为工程减隔震行业标准化发挥了巨大作用。主编国际标准2部,国家标准6部,行业与协会标准10余部,其中《建筑隔震设计标准》是世界上首部国家级隔震设计标准。团队还致力于提升中国技术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参加国际标准《国际隔震技术标准》制定编写,主持《建筑弹性滑板支座》国际标准,带领中国迈进了国际减震防灾领域的领先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