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4A失利,羽生结弦排名第四
2022-02-10 21:28:26

据北京冬奥官网消息,北京时间2月10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日本名将羽生结弦挑战4A(阿克塞尔四周跳失败,最终以总分283.21分,排名第四,无缘奖牌。赛后羽生结弦表示,虽然未能再实现梦想,但自己挑战4A(阿克塞尔四周跳)已经尽力了。

作为索契冬奥会、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羽生结弦能否再度卫冕是北京冬奥会的最大看点之一。第三次奥运旅程,羽生结弦曾表示自己要以4A(阿克塞尔四周跳)挑战“三连冠”的目标。阿克塞尔四周跳是目前花滑界的最高难度动作,此前从未有一位运动员公开完成过这个高难度的动作,在2021年全日本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官方训练中,羽生结弦首次在公开场合完成了阿克塞尔四周跳,被外界称为花滑项目的历史性时刻。俄罗斯花滑教父阿莱克谢·米申曾评价4A时称:“依据现在人类的身体能力来判断,在我有生之年,没有人能够完成4A。”

阿克塞尔四周跳,需要选手起跳时向前滑行,用右足前外刃起跳,左足刀齿不点冰,在空中旋转1620度后,左足后外刃落冰,右足不接触冰面,然后向后滑行。用羽生结弦的话来说,原本他可以求稳,选一个更好的组合动作,但挑战4A是他的骄傲。

花样滑冰男单项目由短节目和自由滑两项比赛的分数进行排名,在短节目的首项比赛中,羽生结弦因失误而排名第8。然而,在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如期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留下4A的“痕迹”——在《天与地》的配乐声中,羽生结弦第一个难度动作就跳了4A,然而因落地不稳摔倒在地。尽管随后他努力调整状态,完成了整套动作。离场时,羽生结弦向现场观众深深鞠躬,并弯腰触摸冰面,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也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最终,羽生结弦在自由滑比赛中拿到188.06分名列第三,以283.21分的总成绩排名第四,无缘奖牌。

在该项目中,美国选手陈巍夺得冠军,日本选手键山优真、宇野昌磨分获亚军、季军。中国选手金博洋获得第9名。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