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人腹痛难耐,竟是肠子“跑了出去”
2022-02-10 13:01: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何昊书)今年春节期间,91岁高龄老人郑先生(化名)因突发腹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急诊就诊。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值班主治医师李海量介绍,郑先生右侧腹股沟有个大包块,再仔细询问,老人患有疝气多年,查体发现包块内卡住的竟是“跑了出来”的肠。此时,包块突出时间已超过8小时,存在坏死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高龄合并多种并发症

医生团队紧急救援

根据患者症状与检查结果,李海量判断郑先生属于嵌顿性腹股沟斜疝。考虑到包块突出时间过长,需立即入院实施手术。然而,由于郑先生属于超高龄患者,并且长期存在神经系统疾病,手术风险极大,无疑是个巨大挑战。

在被充分告知手术必要性及风险后,郑先生和家人最终决定手术。李海量手术团队迅速开展术前准备,实施麻醉措施,手术便开始了。

面临着高压,李海量手术团队突破重重风险,为这位超高龄患者进行了探查手术。很快,手术完成了。郑先生成功保住肠管,并做了疝囊高位结扎,大大降低以后复发风险。始终守在医院的家属们心中悬着的大石头终于落下,对李海量团队一个劲地道谢。术后第二天,郑先生状况恢复良好,并开始康复锻炼了。

疝气不是“气”

是器官“跑了出去”

老一辈的人常以为疝气是“气”,因为身上的鼓包常常是活动的,仿佛流动的气,受到挤压就会跑到其他地方。李海量解释,尽管疝气名字里虽然有个“气”字,但实际上并不是“气”,而是身体的一种物理破损。

在人体腹壁上有一个薄弱的地方——腹股沟区,这是位于前外下腹壁的一个三角形区域。当腹部的肌肉随着年纪的增大而松弛退化的时候,就会出现薄弱区域。当腹腔压力发生变化时,腹腔内的小肠、网膜等物质就容易从这些地方突出来,形成了鼓包,即腹股沟疝。因为小肠内容物多,活动度大,突出情况最多,所以疝气还有个别名叫“小肠气”。

“而疝嵌顿是由于小肠等长时间的脱出而至小肠卡在疝环口部位不能回纳。” 疝嵌顿患者往往由于患病初期对疝气缺乏重视、疝脱出后没有及时复位,疝环反复受到刺激引起收缩而形成嵌顿(卡住)。疝嵌顿后可引起剧烈疼痛,严重时导致肠坏死,继而导致感染性休克。嵌顿超过6小时,则肠坏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是急腹症急诊手术的常见疾病。

李海量提醒,及时手术还能够把发生位移的器官拉回来,还纳回去后就可以恢复。如果一直拖延,坏死的部分器官就只能切除。所以,如发现腹股沟出现会活动的包块,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切勿将“小问题”拖成“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