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揭秘《长津湖之水门桥》“三炸水门桥”拍摄细节
2022-02-09 19:09: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长津湖之水门桥》正在热映中,目前票房超29亿元,打破75项票房及观影人次纪录。今日片方再发布一支战术设计特辑,揭秘“三炸水门桥”的拍摄幕后故事,监制兼导演徐克协同众主创,通过严格的史料考据与军事知识学习,以大量的战役战术设计,展现志愿军与众不同的战斗思想与智慧,呈现了战士们无所畏惧的精神意志。

吴京在片中饰演伍千里。片方供图


战术设计特辑中,徐克称:“水门桥不是平常理解的那种连接两岸的桥梁,它是建立在崖壁上的半悬空通道,是一个功能多样的地方。这里原本是发电厂,是水坝,也是美军撤往兴南港的通道。在这个关键点,展开了所有的戏剧冲突。”电影中,七连与其他连队配合,在水门桥与敌人展开搏斗,徐克导演称其中拍摄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把三次炸桥每一次都呈现得不一样”。“我们看了很多资料,去研究美军的战略、志愿军的战略。”

最终在影片中,七连战士们兵分四路克服敌军重点火力:突击组进攻指挥部,突击穿插,智取目标;火力支援组侦察敌情,协同作战;爆破组攻敌“心脏”,断敌退路;掩护组游击袭扰,灵活配合。主创通过严格的史料考据与军事知识学习,以大量的战役战术设计,展现志愿军与众不同的战斗思想与智慧,呈现了战士们无所畏惧的精神意志。

除了理论学习战术,主演们还挑战拍摄极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要求增加身上炸点放药量,只为还原战场上最真实的志愿军状态。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影片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说:“拍摄过程中,大家都被志愿军战士们那种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激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