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有琉璃瓦》中饰演文物修复师,林一:这份工作需要静下来去做
2022-02-08 21:4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由陈钰琪、林一等主演的青春剧《昔有琉璃瓦》正在优酷热播。剧集主要讲述了邵雪(陈钰琪饰)、郑素年(林一饰)、张祁(晏紫东饰)等几名文物修复匠人的孩子的生活故事。日前,林一接受记者采访,分享出演文物修复师的感受。

林一饰演郑素年。来源:剧照

剧中,邵雪(陈钰琪饰)、郑素年(林一饰)、张祁(晏紫东饰)等人从小一同在北京的胡同里长大,经历“非典”疫情、长辈离世等种种风云,结下了深厚情谊。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几名好友也因个性的差异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邵雪选择远走他乡,郑素年继承长辈遗志成为文物修复师;张祁则因为过人的数学天赋提前保送……谈及角色,林一表示郑素年是一个成熟稳重、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他喜欢旧事物,喜欢去静下来慢慢去琢磨一件事情,慢慢去打磨一个东西。”区别于以往出演的青春剧,林一也直言《昔有琉璃瓦》剧情时间跨度较大,对自己来说是新的尝试,在拍摄过程中,他也跟着角色一起成长长大,“之前我拍的戏基本以大学生活为主。但这部戏是从(角色的)高中开始,然后一直到大学,再到步入社会工作。拍的时候,强烈地感觉到跟着郑素年一起成长,跟着他长大。”

因为这次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位文物修复师,在拍摄之前,林一还提前学习了解文物修复有关知识,同时也观摩了文物修复师的日常工作状态,“我对文物修复师这个职业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需要静下来,慢慢去做的一个工作。这份工作有的时候并不是说有多么精细高难度的技术,它更多的是需要你去更加细心,更加细腻地去做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