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2022-02-06 22:2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补时第93分钟,肖裕仪打进绝杀进球 ,中国女足以3-2逆转击败韩国女足——北京时间2月6日晚,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在印度打响,在上半场0-2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凭借唐佳丽、张琳艳的进球将比分扳平,肖裕仪上演绝杀。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女足亚洲杯冠军。

东京奥运会后,女足名宿水庆霞上任,成为中国女足新帅,女足亚洲杯成为她上任后的“首考”。小组赛先后击败中国台北以及伊朗队,1/4决赛3-1击败越南队,半决赛与前世界冠军日本女足战至加时赛2-2的情况下,最终通过点球击败对手。这是中国女足时隔14年再次晋级亚洲杯决赛,对手韩国队近年来进步神速,世界排名第18名的国际排名甚至比中国队高一位。在去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女足两回合击败韩国队,使对手无缘东京奥运会正赛。当时中国女足头号射手王霜两回合共打进3球。赛前韩国队主帅科林贝尔一度扬言,如今的韩国女足与去年有了变化,无人可以轻视韩国队。

本场比赛,王霜伤愈复出并进入首发阵容,但韩国队对其进行了针对性防守,上半场王霜并无太多机会。上半场第26分钟,韩国女足在一次快速反击中,由崔宥莉完成破门,韩国队1-0领先。上半场结束前,韩国队获得点球机会,池笑然主罚命中,上半场韩国队2-0领先。

易边再战,中国队的转机发生在第60分钟,水庆霞派上19岁的广州小将张琳艳替换下王霜,张琳艳去年12月首度入选女足国家队,并进入亚洲杯名单。她拥有良好的球感和悟性,盘带能力强,擅长右路突破和突然变向过人,被外界称为“孙雯接班人”。第66分钟,张琳艳左侧射门,打在韩国队队员李永周手臂上,裁判判罚点球,操刀主罚的唐佳丽低射破门。5分钟后,唐佳丽传中,张琳艳以一记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使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

进入补时阶段,韩国队一度获得破门良机,被中国队门将朱钰挡出,随后机会落在中国队脚下,第93分钟,唐佳丽中路分球,王珊珊将球传向右侧的肖裕仪,后者禁区右侧抽射得手,力助中国女足以3-2取胜。

至此,中国女足时隔16年,获得女足亚洲杯冠军。王珊珊获得金球奖,朱钰获得最佳门将荣誉。在亚洲杯决赛为中国队造两球的小将张琳艳赛后接受采访时潸然泪下,她手持红旗说道,“这是一支新的队伍,现在是新的团队,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我们有这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