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京飞谭卓上演“猫鼠对决”,《对手》广东卫视将播
2022-02-06 13:20:4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由郭京飞、谭卓、颜丙燕、宁理领衔主演的现代谍战剧《对手》,2月8日(年初八)起每日19:30在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播出。

该剧讲述一群智慧超群的国安干警,在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中,发现“间谍”的蛛丝马迹,凭借高超的侦查技术排除万难,将“间谍”绳之以法的故事。

郭京飞。电视台供图

以往的影视剧作品里,间谍往往被塑造成无所不能、风光无限的形象。《对手》彻底颠覆了如此的刻板认知。剧中,“中年发福”的出租车司机李唐(郭京飞 饰)与情绪不稳定的中学教师丁美兮(谭卓 饰)过着“一地鸡毛”的日子。夫妇俩为生活精打细算,为孩子争吵,为钱抱怨。他们与常人无异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另一个身份——“间谍”。执行任务时,他们不仅采用伪装、跟踪、窃听等手法,还用色诱、刑讯、暗杀等手段。

谭卓。电视台供图

“间谍”蠢蠢欲动,公安干警当机立断,成立三号专案组,运用各自的专业技能抽丝剥茧,揪出了十几年前的一桩旧案。一场“猫鼠对决”就此展开。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吕珍珍这样评价本剧的时代性和教育意义:“《对手》一方面通过国安人员艰难的破案进程,展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另一方面以李唐夫妇不起眼的表象和为获取情报所做出的残忍与不法行为,向观众警示间谍的隐蔽性和破坏性,观众会为其曾经的错误选择和上了贼船之后一错再错的行为而深感遗憾,甚至产生戒惧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