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胜日本队 晋级亚洲杯决赛
2022-02-04 22:51: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随着王珊珊在第5轮点球以一记劲射破门,新帅水庆霞执教的中国女足以6-5(2-2)击败前世界冠军日本女足,晋级亚洲杯决赛。头号球星王霜因伤缺阵,中国女足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两度落后两度扳平,中国女足以铿锵玫瑰精神,在大年初三(2月3日)为国人送上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

在1/4决赛中,中国女足击败越南女足晋级四强,由于本届亚洲杯是2023女足世界杯的预选赛,进入四强的中国女足因此拿到明年世界杯的“入场券”。半决赛对手日本队曾获得世界杯冠军,从整体实力而言,日本队比中国队更胜一筹,这从中日对决的战术统计得以体现,无论是控球率、射门次数等,日本队都更具统治力。然而,中国队在头号球星王霜缺阵的情况下,众志成城地扭转局面。

王霜赛后用“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称赞自己的队友们,比赛第26分钟,植木理子头球破门,但下半场的第1分钟,肖裕仪助攻,吴澄舒门前抢点将比分扳平,双方在90分钟内战成1-1。90分钟内中国女足疲于防守,体能方面已不如日本女足,但加时赛中,中国女足继续发挥着顽强的意志,第103分钟,植木理子梅开二度,将比分改写成2-1,但在加时赛的最后一分钟,张馨传中,王珊珊外脚背垫射破门,再度将比分扳平。

比赛进入点球大战,1997年出生的门将朱钰迎来职业生涯至今巨大的一次挑战,面对日本队,她高接低挡,在点球大战两度扑出点球,包括日本女足队长熊谷纱希主罚的点球。而中国女足5轮点球打进4球,最终以6-5击败日本女足,挺进决赛。中国女足队长王珊珊凭借一记绝平进球,获得本场最佳球员。

这是中国女足自2008年以来,又一次晋级亚洲杯决赛,女足主帅水庆霞表示,赛前要求女足队员要发挥“敢打敢拼的魄力、顽强的战斗精神”,踢出中国女足的自信,在她看来中国女足做到了。水庆霞直言“中国女足已找回了属于‘铿锵玫瑰’的精神,这就是重新启航。”根据赛程,中国与韩国将于北京时间2月6日晚19:00在印度新孟买D.Y.帕提尔运动场打响亚洲杯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