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阳光回归,抓紧洗晒
2022-02-03 20:58: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阳光回归,抓紧洗晒。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初四至初六广州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初四至初五可见阳光,适合洗晒;初七雨水一同“返工”。

2日白天到3日早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粤东和粤西的中北部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部分市县累积雨量达到暴雨,其中韶关新丰县黄磜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71.9毫米。3日早晨,受弱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广东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较2日下降了1~3℃。其中,广州3日早晨各区最低气温6~9℃,较2日下降约1~2℃,白天最高气温10~11℃,与2日基本持平。

3日,广州市气象台还官宣了一条广州入冬失败的消息,这让不少网友感觉很意外,毕竟,从1月29日冷空气入境以来,除了冷空气不断“制冷”外,还有1日夜间开始的雨水“加持”,又湿又冷的日子的确难捱。据了解,1日夜间至3日,广州累积雨量达到大雨到暴雨量级:1日20时至3日16时,平均面雨量45.5毫米,石楼镇出现全区最大雨量53.0毫米。尽管湿冷让人感觉这就是冬天了,但标准鉴定的结果却是“广州入冬失败”。气象上的入冬定义是这样的:根据《气候季节划分》 (QX/T 152—2012)标准规定,连续5天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10℃,则以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什么是5日平均滑动气温?举个例子,2月2日的5日平均滑动气温,即1月29日、30日、31日和2月1日、2日这5天的日平均气温相加,再除以5。广州市气象台相关专家告诉记者,2日的5日平均滑动气温正好为10℃,打开了广州入冬的大门,但这扇大门很快将关上:3日,天气转为多云,气温回升;7日虽有弱冷空气来,但降温不明显,换言之,广州这次入冬的可能性很低。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初三夜间至初五雨止转多云,白天可见阳光,昼夜温差加大,早晚仍寒冷;初六西部市县转阴天有雨,最低气温回升。具体预报如下:4日(初四),全省大部市县多云间阴天;5日(初五),全省多云到晴;6日(初六),西部市县阴天间多云转小到中雨,东部市县多云转分散小雨,最低气温回升。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初四至初五多云到晴天,白天可见阳光,气温有所回升;初六云量又增多。具体天气预报如下:4日(初四),多云到晴,7~15℃;5日(初五),晴到多云,6~16℃;6日(初六),多云到阴天,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