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协官宣: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2022-02-03 20:11: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时间2月3日,中国排协发布公告,宣布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帅。这是蔡斌自2009年首度执教中国女排后,时隔13年再度拾起中国女排教鞭。

中国排协发布的公告称,“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发扬民主、实事求是、选用公廉的原则,经选聘工作专家组对报名人选综合评议,选聘工作领导小组推荐,体育总局排球中心党委研究并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聘任蔡斌同志为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

现年56岁的蔡斌曾是二传出身,训练严谨刻苦,要求严格,治军严厉,技术和头脑堪称一流,排球圈内人称“小诸葛”。1996年退役的他,第二年担任上海女排教练,曾创造过上海女排在全国顶级联赛“五连冠”的辉煌。1999年开始执教中国女排国家队,曾两度带队获得世青赛银牌。2009年,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然而当年球队在亚锦赛屈居亚军,导致他迅速“下课”。尽管如此,蔡斌在过去十多年一直活跃于国内一线球队执教,先后带领北京女排和江苏女排取得过不俗战绩。

在东京奥运会后,决意隐退的郎平离开中国女排帅位,导致女排帅位悬空多时,蔡斌此番接手,意味着中国女排正式迎来巴黎奥运的全新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