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湿地拍照片,最高可获2000元奖金
2022-02-03 18:0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天气转晴,干什么最好?当然是逛湿地拍照片了。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本月18日前,只要你到广东湿地游玩并拍下照片发送到指定邮箱,就有机会获取最高2000元奖金。

今年的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广东作为全国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已建立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省重要湿地13处。全省湿地保护面积达1296万亩(1亩≈666.67平方米,下同),省内国家湿地公园年游客人数逾2300万人次。在今年湿地日到来之际,广东省林业局启动“发现湿地之美·探秘候鸟之家”广东湿地摄影大赛,邀请广大市民朋友聚焦广东省湿地开展摄影创作,展现湿地中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等。

本次比赛采用网上投稿方式,参赛者需将参赛作品原件及《摄影大赛报名表》发送至官方指定邮箱houniao@xinpailife.com。据了解,大赛分金、银、铜和优秀奖四个奖项,每个奖项分别设置奖金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和获奖证书。

为了帮助大家解锁更多湿地,广东省林业局挑选了省内十个大美湿地进行推荐,各位可在新春假期,到省内湿地游玩、观鸟和摄影。

十个大美湿地推荐名单

·广州海珠湿地公园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南段,被誉为广州“绿心”,总面积1100公顷。这里除了是岭南水果的发源地和岭南民俗文化的荟萃区,还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秋冬都会迎来南下越冬的候鸟。苍鹭、白鹭、鸿雁、黄胸鹏等鸟类在海珠湿地栖息繁衍,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海珠湿地公园。通讯员供图



·广州南沙湿地

南沙湿地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今年以来共监测到鸟类134种,其中不乏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尾海雕、黑脸琵鹭等珍稀品种。春节期间恰逢一年最佳观鸟季,市民游客在南沙湿地能欣赏到夕阳下候鸟齐飞的盛景。

·广东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

华侨城湿地是深圳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地处珠江口深圳湾北岸,占地总面积68.5公顷,拥有近5万平方米红树林湿地,是国际候鸟重要的中转站、栖息地,也是中国唯一处在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这里物种丰富,总体记录动植物超过800种,包括黑脸琵鹭等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动物。


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通讯员供图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湛江红树林保护区总面积20278.8公顷,红树林面积达9000多公顷,占全国的33%,广东省的78%,是中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滩涂,鸟雀种类达到300余种。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境内,总面积935公顷,其中湖泊湿地面积677公顷,同时还包括森林沼泽湿地、草本沼泽湿地及内陆岩溶洞穴水系等多种湿地类型,是肇庆市的“城市之肾”。

·河源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

万绿湖又称新丰江水库,华南地区第一大湖。这里因“处处是绿,四季皆绿”而得名,是粤港4000多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内有林地面积169万亩,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绿色屏障,也被誉为地球北回归线“沙漠腰带的东三奇”之一。

·广东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面积352.09公顷,有“水乡明珠”“最美湿地”之美誉。园内有适合不同类型鸟类栖息的小型滩涂地、果林、红树林、稻田等栖息环境,吸引众多鸟类前来觅食繁殖。 

·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惠州市惠东县港口镇,陆地和海域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南面濒海,核心区有月牙形海滩,是绿海龟的产卵地,自古也被称为海龟湾。

·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门新会城区以南,经巴金先生亲笔题写“小鸟天堂”而闻名于世。湿地公园总面积274.62公顷,物种资源丰富,共有维管植物359种,野生脊椎动物208种。

·广东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海陵岛红树林湿地公园以宋太傅祠、灵谷庙等南宋历史文化遗存为建设底蕴,构筑“红林鹭影,宋韵渔风”之景。园内有全省首条最长跨海木栈道(1400m),将海岸堤围与形象生动的“老鼠山”相连。公园还建设了宣传长廊、宣教中心等科教基地,是旅游、摄影及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