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新春安全出游,这些注意事项应知道
2022-02-03 19:56:58

春节假期,如何做到安全出游?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为市民游客假期出游提供一些建议。在新春佳节,希望大家开心团聚,同时疫情防控也不放松。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尽量不选边境口岸地区

      近期的疫情对国内旅游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建议,在国内疫情仍存在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安全仍是游客春节出行的重中之重。在选择目的地时,需尽可能避免边境口岸及已知发现确诊病例的地区。出行前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实时进行疫情风险查询,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马蜂窝北极星攻略各目的地攻略也均包含当地防疫出行政策,并会根据变化实时更新,帮助游客及时高效决策,为旅行者旅途的平安顺利提供可靠保障。

携程也上线了疫情期间出行政策查询平台。用户登录携程App,点击进入火车票页面,在个人中心选择“出行政策”即可进行查询。用户在查询页面选择出行路线,可查询出发地和到达地的隔离政策、咨询电话以及交通政策。目前,平台内各地的政策持续更新中。“不论是发起公益活动,还是上线查询平台,都希望能给用户安心过年提供保障。”携程集团副总裁、地面交通事业群CEO张旭表示。

出游时慎食生冷食物

旅游出行,安全永远是首要考虑因素,住宿、交通、饮食以及突发状况的应对,都是旅行者出行前的必做功课。

“出游前,除了准备好证件以及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必备物资外,还可以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准备解热镇痛、抗过敏、肠胃药、预防晕车药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春节出游,人流聚集难以避免,在外应戴好口罩,勤洗手,谨慎食用生冷食物,拒绝不卫生食品和生水,以免‘祸’从口入。”冯饶表示,特别是出门旅行常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肠胃一时难以适应当地的食物。因此准备一下胃药随身携带是非常有必要的。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因腹泻、拉肚子后身体丢失大量水分和盐分,严重的甚至可能脱水,此时应适当补充含盐水分。

尽量入住闹市区的酒店

住进舒服的酒店、品尝丰盛的当地美食,往往是旅行中非常重要、甚至是决定一次旅行是否成功的环节。除了选择合规酒店入住、到环境干净卫生的餐厅用餐之外,出行在外住宿和饮食,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马蜂窝北极星攻略全新推出的《旅行安全急救避险指南》提到,建议挑选合规、评价较好的酒店入住。选择酒店时,尽量选择在闹市区、成熟商圈或人流较多的地方,一些尚在开发中的城市新区、郊区或地理位置偏远(可能离景区更近)的酒店,尽量不要选择。入住时要注意房间位置,可要求酒店尽量安排不在角落、楼道深处的房间,尽可能在靠近电梯或楼道前中段处,但缺点是相对会比较吵。并且,防人之心不可无,拿到房卡后,现在较多的酒店会采取电梯刷房卡到达指定楼层的设计,如若不是独自乘梯,尽量不要第一个去刷,尤其女性单独入住时,避免给有心人可乘之机。进入电梯,靠按钮处站,如遇危险可更快按到报警按钮。到达房间楼层后,也多留意是否身边有行踪可疑的人。


广州市区内的广州宾馆。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宜用酒精消毒酒店内用品

入住酒店,消毒工作必不可少。比如酒店的桌子、马桶、电视遥控器、电吹风等,建议都拿消毒酒精擦拭一遍再使用。而酒店房内的烧水壶、水杯、毛巾等慎用。如需使用,建议多烧几壶热水,把水杯烫过后再用。毛巾建议自备,旅游出行可以选择携带便捷的一次性毛巾。条件允许的话,自带旅行睡袋,可避免和酒店床单直接接触。酒店公共拖鞋建议穿着袜子穿,或者使用酒店附送的一次性拖鞋,当然最好是自己带一双室内拖鞋备用。

一些酒店房间会自带浴缸,如果有泡澡需求最好是先打电话给酒店前台让服务人员先清理一下浴缸,抑或是自备一次性浴缸膜,这样泡澡更干净卫生。洗漱用品也最好是自备,减少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更加环保卫生。

确保机票酒店退订有保障

旅游自媒体达人叶洁霖曾经有当地发生疫情不能前往的经历,当时他原本打算前往湖南常德旅游,可当地有疫情防控政策不能前往,所以他直接联系了预订平台退订机票和酒店,完成退订手续。“现在疫情防控经验已经相对成熟,各地政策都很开放透明,所以在预订机票或者酒店的时候,尽量选择大的预订平台,处理反馈服务比较好。”叶洁霖建议道。

同时,叶洁霖还提倡大家就近出游,不要前往太偏远的景点景区,出发前需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政策,是否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景点门票是否要预约,是否对人流量有限制,周边餐饮是否开放等等,避免出游遇到闭门羹,破坏了旅游的好心情。

租车自驾需注意多种因素

因为疫情的原因,越来越多家庭选择自驾出游,特别是在旅游目的地租车开启旅程。通常主流租车平台会提供更有保障的租车服务。马蜂窝《旅行安全急救避险指南》建议大家在选择租车平台时,可重点关注平台规模、覆盖城市、用户反馈等因素,同时也要综合考量租车费用、保险费用、提供车型等个人喜好因素。

此外,选择车型时可重点考虑目的地路况、同行人数和驾驶舒适度三个因素。对于大部分旅行目的地,普通轿车均可应对;当要前往山区时,可优先考虑高底盘SUV;若涉及穿越线路时,四驱越野车则是不二选择。有时也要考虑汽油标号,例如目的地为偏远地区,则不建议选择支持97号油的高档车型,否则可能会面临“一油难求”的窘境。在取车前,要检查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门把手是否松动、座椅有无有破损、轮胎是否亏气等外观问题。尽量全方位拍照录像进行留存。进入驾驶室内,主要检查仪表盘参数、油表刻度、刹车状况、空调运行状况等;如果里程数过高可与工作人员协商更换,避免因零部件老化而造成安全隐患。

验车一般有试驾环节,注意在试驾过程中感受车辆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别忘记查看随车的行驶证、养路费缴讫凭证、是否通过年审,问清车辆投保情况、交强险和商业险凭证是否完备及其投保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