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逛博物馆、“穿越”南粤古驿道……线上文旅也精彩
2022-02-03 19:49: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 麦锦婷 通讯员 粤文旅宣)2月2日,春节假期第三日,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截至2月2日15时,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重大文化和旅游投诉,未收到涉文旅行业新冠疫情报告。广东省文化旅游系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各地市实际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结合体验,丰富文旅产品形式,营造在粤过年、团圆欢聚的喜庆氛围。其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正常开放,实行预约参观。近2日(截至2月2日13:00时),共接待进馆读者957人,借阅书籍4504次,举办线下活动25场,参与人数1720人次;举办线上活动5个,参与人数19521人次,各类线上服务读者44.77万人次。

宅家过年体验沉浸式云旅游

宅家也能云旅游。据悉,星海演艺集团利用先进VR高新科技,以全媒体贯通形式,推出VR云游全景互动体验,通过云演、云展、云游让在广东过年的老百姓,宅家体验云端旅游。一是通过手机就如同进入广东省博物馆现场,调整角度,可全方位欣赏到博物馆内展览陈设,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和交互式画中画体验,可更直接、更直观地了解博物馆的历史文化。二是通过VR交互式全景视频,仿佛瞬间“穿越”来到南粤古驿道——梅关古道与乌迳古道,自由选择梅关—乌迳古道大大小小70多个场景,以可视听化、沉浸式的方式,感受千年岭南历史留下的实地风景和人文内涵,体验独具特色的南粤古驿道文化旅游。三是将广州鲁迅纪念馆《在钟楼上——鲁迅与广东》搬上云端,通过360度的超清VR全景让历史事件和文物进行生动展示。

此外,广州市艺术博物院举办“展览:艺海藏珍——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人物篇”,南越王博物院举办“发现良渚”展,南汉二陵博物馆举办“寻迹羊城——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成果展并开展线上直播导览。

线下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同时,在线下活动方面,深圳欢乐谷举行不间断元气音乐派对,世界之窗举行国际街头艺术节,海上田园演出舞龙、舞狮、飘色巡游等年味民俗活动;珠海横琴长隆景区开展限时春节花车特色大巡游,开放广东特色主题园区;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推出“飞鸿狮舞贺新春”“万福粤韵迎新年”等武术、醒狮、粤剧表演;湛江开展“写春联送祝福”“送文艺进军营”等新春文艺惠民、拥军慰问活动;潮州通过各主流媒体发布《2022年潮州市春节元宵期间文化活动一览表》,既对节庆活动进行宣传推荐,又加强了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品质旅游宣传引导;中山、江门、肇庆、清远等地市通过派送多种形式的旅游消费券,激发市民旅游消费潜力,促进了本地特色文旅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