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广东卫视春晚,湾区人的文化DNA动起来了!
2022-02-03 02:04: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大年初一晚上,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为观众奉上一场别具风味的开年喜宴,多维度展示大湾区文化精髓,以创意十足的优质节目、振奋提气的文艺创作,营造出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同时也助力全民对大湾区的文化认知再上一个台阶。

该台春晚收视率达0.256%(索福瑞63城数据),备受湾区观众喜爱,华南地区、广东省内收视排名全国省级卫视第1,创下了超25.1亿的舆情传播总量,斩获抖音“全国热点榜”“全国娱乐榜”、快手“全国热榜”、微博“广东21地市同城热搜榜”、微信指数等榜单第1,全网累计登榜433次(全国榜34次、广东21地市同城榜399次)。

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大年初一播出。电视台供图

大湾区文化和年味巧妙结合

年味浓浓又富有大湾区独特风采,是昨晚广东卫视春晚带给观众最大的感受。“满满的岭南文化和国潮文化的展示,实在是年味十足!”“各种节目穿插了好多岭南文化元素,湾区人的DNA狠狠地动了。”有观众一边欣赏春晚,一边发微博点赞。

开场秀先声夺人,苏炳添、孙楠、容祖儿、麦嘉欣等在大湾区标志性场所唱跳,带观众穿梭于岭南非遗建筑、湾区现代城建等场景;歌曲秀《都市情缘》通过年轻歌手对唱形式,展现了大湾区大都市的时尚、开放、包容等特质;粤剧秀《侠骨柔情》,融合了经典粤剧唱段与影视金曲,启用交响乐为粤剧配乐,效果十分惊艳……

走心演出为观众带去温暖与力量

春节,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家”情节。由谭维维演唱的原创歌曲《回家》,以“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最朴素、最自然的情感表达,以“天海隔不断血脉”唤起最深刻、最极致的情感共鸣。歌词和旋律都经历了反复推敲与打磨,副歌中每一声殷切的“回家”直击心灵深处,给予那些回不了家过年的游子带去治愈的力量。谭维维表示:“很多在外漂泊的朋友可能不能回家过年,但是他们对家的思念一直都在。听到这首歌,相信能缓解大家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谭维维献唱《回家》。电视台供图

原创歌曲走心,经典翻唱则令网友直呼“破防”。Twins合体演唱《下一站天后》《星光游乐场》, 歌曲的前奏一响起,就将观众拉回了过去的青葱岁月,今日Twins广东卫视合体演唱的相关词条依然挂在微博热搜上,不少人发文感叹“爷青回”“这波回忆杀太到位了”!而由杨洪基、王一凤、高杨、苏北北、小阿七、陈凯洲等带来的经典新唱版《让我们荡起双桨》,美声流行唱法各异,同台碰撞出的反差萌与艺术火花,激起观众内心对于童年幸福时光的无限回忆。

Twins合体演唱。电视台供图

除了歌舞类节目成功“出圈”,广东卫视春晚的语言类作品也是看点满满。梁俊一、詹昊宸等领衔上演情景喜剧《湾区合伙人》;土豆、吕严、尹贝希打造《完美人设》;大锁、孙天宇创办《不错的饭店》……包袱抖不停,新词热梗持续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