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会、非遗体验……今年春节看展攻略出炉!
2022-02-01 22:15: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春节期间,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在馆内展出4个临时展览的同时,携手广州酒家、广州地铁、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雷州市博物馆等多家机构在天河商圈、广州塔APM线地铁站、海珠区、雷州市等多地举办主题展览,为在广东省内过年的市民准备丰盛的文化大餐。


一、临时展览信息


1.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

image.png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1年9月26日—2022年2月16日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展览介绍:本次展览,以时令季节为线、传统习俗为引、特色藏品为依托,首次将传统时节绘画进行系统梳理、整合和展示,力图引导观众从另外的角度去观画,了解传统绘画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关联性,探索画家创作的动因,细细品读绘画的魅力所在,延续我们基因里的文化色彩。


2.《红楼梦》文化展


image.png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1年9月29日—2022年2月15日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一、展厅二

展览介绍:本次展览通过413件/套古籍善本、文物器物、书法绘画、学者手稿、艺术作品、非遗作品及多类辅助展品,从《红楼梦》的创作背景、著作内容和对后世的影响入手,逐步剖析围绕《红楼梦》这一历史巨作出现的文化现象,体会其历史、艺术和文学价值。


3.酒歌——中国酒文化展

image.png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1日—2022年4月10日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三

展览介绍:展览取四季中的代表性节气,以“酒”为链接,融合自然与文化,展示古今酿酒的技术和制造工艺,试图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方面阐释酒文化。


4.春风得意马蹄疾——广东状元文化展

image.png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展览时间:2021年10月26日—2022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广州鲁迅纪念馆二楼临展厅

展览介绍:“状元”是科名中的最高荣誉。围绕着“状元及第”而形成的状元文化以尊重知识文化为价值导向,以理想主义为精神追求,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绵及当下。


5.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

image.png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8日—2022年4月5日

展览地点: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三楼专题陈列厅

展览介绍:大元帅府的前身广东士敏土厂作为中国第一家官办水泥厂,见证了水泥花阶砖的生产与使用。展览以人们生活中十分常见但又多被忽视的水泥花阶砖为切入点,通过132件/套展品和大量历史图片,呈现了超过200种花阶砖样式,题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涵盖水泥花阶砖的历史、工艺、应用等,为观众展现水泥花阶砖的故事。


6.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

image.png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广东省流动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1月18日—2月15日

展览地点: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112号百福广场广州酒家

展览介绍:展览从粤菜历史、菜肴风味、传统习俗、名菜与名人故事等方面深挖粤菜背后的文化元素,为爱好粤菜的食客老饕提供一份广东“美食地图”。


7.应时而作——春日里的时节绘画

image.png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0日—2月16日

展览地点:广州地铁APM线广州塔站厅

展览介绍:本次展览以广东省博物馆正在热展的“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为依托,选取与“春”相关的特色藏品,以48米长的图文展示了生机勃勃的“春景”和人们在佳节中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8.福虎添翼——佛山石湾陶塑虎年生肖文化展

image.png

主办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

承办单位:雷州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1日—3月21日

展览地点:雷州市博物馆

展览介绍:通过图版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石湾生肖虎陶塑,诠释生肖虎文化的丰富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生肖文化及与虎相关的各种民俗风情。


二、春节期间线下活动


1.巡游大观园

活动介绍:大观园是《红楼梦》故事的主舞台,也是红迷们心中的梦想乐园。春节假期,广东省博物馆将举行《巡游大观园》大型情景游戏,邀请市民游客走进“天上人间诸景备”的大观园,漫步怡红院、潇湘馆、暖香坞、紫菱洲、凸碧山庄等屋舍园景,参与联句、吟诗、答题、占花名等互动活动,在游戏中凸显才华和智慧,结识志趣相投的同行好友,收获广博的红楼知识,共闯大观园奇幻之旅。

image.png

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 14:00—16:00;2022年2月2日—2月6日 10:00—12:00、14:00—16:00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二楼大堂

参与方式:8岁以上观众,无需预约,现场参与。

特别鸣谢:北京曹雪芹学会


2.新春乐未央

活动介绍:活动场景模拟古时的酒肆,温酒点茶、挂画插花的活动营造雅俗共赏的氛围,场内设置了以两展内容为依托的互动区:投壶、酒令、展厅知识问答、寓意配对,参与者通过游戏互动体验了解中国时节和酒文化,一同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

image.png

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 14:00—16:00;2022年2月2日—2月3日 10:00—12:00、14:00—16:00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二楼大堂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现场参与。


3.虎来运转

活动介绍:今年春节将特别推出虎年线上小游戏,回答问题、打卡粤博宝藏,有机会获得福蛋扭转乾坤哦!福蛋中为大家准备了由广东省博物馆文创商店、艺外咖啡馆等提供的丰厚礼品。此外还为大家准备了“虎年新语墙”等你来打卡,快来抽取2022年幸运签,开启新年福气吧!

image.png

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2月6日14:00—16:00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二楼大堂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现场参与;每人限领一个福蛋、一张幸运签;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4.指尖雅趣 泥说非遗——大吴泥塑彩绘体验

活动介绍:潮州大吴泥塑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民间泥塑艺术的重要代表之一,与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并称为我国三大泥塑,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大吴泥塑在漫长的历史传承中,逐步形成了以“压泥成片和褶片成衣”等独特的贴塑制作手法,在中国众多著名民间泥塑中绽放出亮丽的艺术风采。

image.png

协办单位:大吴泥塑博物馆

活动时间:2022年2月4日—2月6日 14:00—15:00、15:30—16:30

活动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二楼大堂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现场参与。


5.鲁迅馆里过大年之‘状元有约’春节游园活动

活动介绍:春节之际,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为广大市民提供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文化场所,同时配合“春风得意马蹄疾——广东状元文化展”更好传播广东状元文化,广州鲁迅纪念馆将举办“状元有约”游园活动,活动共分为手工剪纸体验、新年考秀才、华服霓裳等三个部分,现场还设有拍照打卡点和丰富的互动奖品。

image.png

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2月6日

活动地点:广州鲁迅纪念馆庭院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现场参与。


6.Tufting——新年纳“虎”手工毛毯制作活动

活动介绍:千百年来,传统手工艺不仅是生产方式,更演化成一种不可或缺的文化,是传统文化精髓传承的重要艺术方式。鲁迅曾穿着许广平亲手织的毛衣背心拍下了一张著名的“毛衣照”。《两地书》中曾记载这件手织毛衣,鲁迅在信中写道:“背心已穿在小衫外,很暖,我看这样就可以过冬,无需棉袍了。”Tufting是将传统纺织技艺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的一种体验活动。这个春节,鲁迅馆也推出了暖意满满的毛毯编织活动。

image.png

活动时间:2022年2月5日12:30

活动地点:广州鲁迅纪念馆庭院

参与方式:网上预约,额满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