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纳达尔让二追三夺冠 独享21冠荣耀
2022-01-31 19:04: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昨晚, 2022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上演巅峰对决,西班牙名将纳达尔以3-2逆转取胜年轻的梅德韦杰夫,问鼎澳网男单冠军。至此,纳达尔成为获得21座四大满贯男单冠军头衔的“第一人”,创造网坛新纪录。

本届澳网之前,纳达尔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的四大满贯男单冠军数均达到20冠,三人是当今网坛的“三巨头”。然而本届澳网,在费德勒因伤缺阵,德约科维奇因签证问题无法入境澳洲的情况下,35岁的纳达尔力证自己宝刀未老,第28次打进四大满贯决赛,第6次闯入澳网男单决赛。来自俄罗斯的梅德韦杰夫作为纳达尔的决赛对手,在年龄上比纳达尔小10岁。

比赛中,纳达尔一发成功率不高,以2-6和6-7先丢两盘,但纳达尔并未因此气馁,相反梅德韦杰夫在2-0领先的情况下,心态发生了变化,这给予纳达尔翻盘的机会,他连续以2个6-4,将比赛的天秤拉回同一水平线。在决胜盘,纳达尔凭借丰富的经验更胜一筹,以7-5锁定胜局。这场决赛历时近五个半小时,纳达尔不仅赢得了比赛,更赢得了球迷对他的肯定。夺冠后纳达尔激情庆祝,战胜了伤病和新冠疫情,重回冠军领奖台的他,得到全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拿到第21座四大满贯男单冠军,纳达尔也创造了网坛新纪录,但他却选择了谦虚,“很荣幸能成为这个时代网球运动的一分子,并与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分享许多的荣耀。但就我个人而言,能够打网球比21冠更重要。”纳达尔也赢得了后辈梅德韦杰夫的“致敬”,“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还能将自己继续提升到新的层次,他哪里像是要退役的样子。我要祝贺他(纳达尔)夺取第21冠,他真是个伟大的球员。虽然我还会继续在球场上努力,但今天我要向他致敬。”梅德韦杰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