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40余家体育场馆春节“不打烊”
2022-01-31 19:04:13

2022年农历新年如约而至,广州体育场馆将升级“春节不打烊”计划。据了解,春节期间“群体通”平台“不打烊”,运动优惠券照常发放使用,鼓励各上线场馆正常开放,服务广大市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40余家体育场馆春节期间对外开放,将为市民提供更多活动内容,既有足球、篮球、网球、门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热门项目,也有轮滑、攀岩、健身舞蹈、健身路径等运动项目。

春节期间,市民还可到市中心之外的区域寻找更具特色的场馆。近日,记者走访白云区、花都区和南沙区,挖掘更多特色体育场馆——在家看澳网未过瘾的,可以到南沙的钧泰国际网球中心体验专业的红土网球场;想趁冬奥期间过把冰雪瘾的,也可以到花都的融创雪世界感受滑雪的乐趣……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专题图片 各体育场馆供图


“群体通”服务“不打烊”

优惠券照常发放使用

日前,“群体通”平台发布公告称,春节期间平台将正常服务“不打烊”,运动优惠券照常发放使用,鼓励各上线场馆正常开放,服务广大市民群众。据不完全统计,市属及区属30余家公共体育场馆,绝大部分正月初二起部分时段开放,正月初三起全面正常开放。同时,春节期间还有110余家社会体育场馆正常开放。

据了解,“群体通”平台是由广州市体育局建设推广的集全市体育场馆、国民体质监测、体育辅导、群体活动、体育组织和体育爱好者互动等信息、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体育信息平台。往年春节期间,“群体通”平台停止线上订场5天,但去年春节提出“不打烊”的口号,因此即使在春节期间,市民仍可以通过平台预订场馆。

相比于往年的“不打烊”,今年的“不打烊”显得更有诚意。“市民不仅可以预订体育场馆,还能领取优惠券,春节期间可以正常使用。”“群体通”工作人员介绍。

不少场馆负责人透露,去年春节假期,场馆的营业额都不错,甚至比平时有所提高。“群体通”工作人员也表示:“寒假跟暑假不一样,大人和孩子一起放假,这就有了更多的亲子时间。对他们来说,体育锻炼是个不错的选择,希望‘群体通’第二年的‘不打烊’,能让更多家庭一起动起来。”

工作人员还提示,用户预订前要特别留意场馆公告的开放和闭馆时间。春节期间,用户还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选择户外活动,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配合测温、查码、扫码、一米距等防疫规定。

到白云 一次可玩尽“乒羽篮”

春节“不打烊”订场较平时增长

坐落在白云区的江高康乐体育中心是“群体通惠民服务示范场馆”,在“群体通”刚发出春节“不打烊”的公告时,该场馆负责人沈图强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消息,“今年我们也不休息,春节期间继续营业。”沈图强表示,这已是江高康乐体育中心第二年响应“不打烊”政策。

据了解,江高康乐体育中心所在的区域以前是一片荒地。“当年政府为了丰富市民的体育生活,把场地批给我们建体育场馆。场馆建好后,又建议我们加入‘群体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来这里锻炼身体。”沈图强说。

江高康乐体育中心羽毛球馆。


2019年,该中心获得“群体通惠民服务示范场馆”的称号后,通过不断升级配套设施满足市民需求。沈图强介绍,“场馆这两年配套设施更完备了,人气也更旺了,在白云区的影响力更大了。这两年,我们的场地从1800平方米扩展到3000平方米,增加了三相电,每个场馆都有充足的空调、免费的冷热饮水设备,还有淋浴设施、休息区、停车位等。”

江高康乐体育中心乒乓球馆。


江高康乐体育中心有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三个球类场馆,谈及球友们对“不打烊”惠民措施的反应,沈图强直言“非常热烈”,“大家都非常支持,因为很多人过年不回家,得找地方消遣娱乐。去年春节期间的订场情况跟平时差不多,还略有增长,主要是放假的学生比较多,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玩。”

到南沙 体验专业红土网球场

享“酒店+打球+餐饮”优惠套餐

近年来,南沙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位于南沙区凤冠一街的南沙钧泰国际网球中心,春节期间不仅“不打烊”,还推出“酒店+打球+餐饮”套餐。

“四晚1488元、两晚768元,入住期间享订网球场5折优惠”——这是南沙钧泰国际网球中心推出的春节套餐,该场馆有6片颇具特色的专业红土场。“场馆在2020年建好,今年是第二年经历春节,去年已推出类似的套餐,效果非常好,因为我们公司旗下有酒店、餐厅、球场,设施完备,球场也比较有特色,很受市民欢迎。”该场馆一名工作人员说。

来南沙体验红土场。


据了解,该公司是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的运营公司,原本2021年赛事落户南沙,在南沙钧泰国际网球中心举行,但受疫情影响,最终赛事未能在此举行。

该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有6片红土场,可以说是大湾区红土场片数最多的场馆,而且场地硬件很新也很好,所以很多市民从市区过来这边打球。”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南沙区近海,也有不少旅游资源,春节期间十分适合一家人前来观光旅游。市民可在游览南沙之余,到这里打球,挥洒汗水,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

到花都 趁冬奥过把“冰雪瘾”

市民不出远门“家门口”可滑雪

北京冬奥会即将揭幕,不少广州市民对冰雪项目产生了深厚的兴趣。自2019年位于花都的广州融创雪世界开业以来,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滑雪,不用再飞到北方。

融创雪世界被广州人亲切地称为“广州大冰箱”,据了解,自开业以来,融创雪世界接待游客总量已达到近200万人次。截至2021年,与广州融创雪世界签约的滑雪俱乐部有51家,其中规模最大的俱乐部会员达5000多人,因此不少市民选择来到融创雪世界学习滑雪。“春节期间,融创文旅城所有业态都将对外经营,但会根据天气或其他特殊情况调整经营时间,我们希望给所有市民朋友一个很好的春节体验,游客量相信会比平时有所增加。”广州融创文旅城副总经理高锐说。

小朋友在融创雪世界练习滑雪。


据透露,春节期间,融创雪世界将进行春节布置,增添节日气氛,但对于场馆来说,更重要的是做好疫情防控。高锐介绍,“我们会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场馆每天消杀,也会提供卫生用品给游客使用。”


广州体育场馆春节期间活动计划

1.“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太极拳八段锦培训班”活动

活动时间:2月1日—6日

地点: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

2.“贺新春,迎冬奥,群体通邀你一起云健步”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月1日—21日(“群体通”线上)

3.匹克球推广群众体育活动

活动时间:2月3日

地点:沙面网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