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展览走进沙面百年酒店
2022-01-30 23:5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刘峻希 )2022年1月26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东胜利宾馆联合主办的“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展览在广东胜利宾馆一楼大堂正式开展。“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展览是全国第一个花阶砖专题展,也是为数不多的工业题材展览,分为“乱花渐入”“花枝招展”“百花齐放”“春花秋实”四大部分,全方位讲述水泥花阶砖的历史、工艺、应用等知识,并通过水泥花阶砖实物和大量图片向观众诉说水泥花阶砖的故事。

c112df432bb0178d836de9033da6d15.jpg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花阶砖文物走进百年酒店

水泥花阶砖是一种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工业产品,精美的图样是水泥花阶砖的一大特点。水泥花阶砖的图样既有抽象的几何条纹,也有写实的花草条纹;既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既有一块水泥独立形成图案的,也有多块组合成图案的;既有模仿西方图样的,也有融入中国传统元素进行创新的,不一而足。

展览中展出了大量图片,向观众呈现了近百种花阶砖样式,极大满足观众的视觉感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首次将花阶砖文物送到胜利宾馆大堂展出,让在沙面游览的游客可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近距离感触历史。

a37261559f61b3caf7d946bb2cf4319.jpg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展览是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广东胜利宾馆的首次合作,也是纪念馆2022年举办的首个展览,打响了帅府2022年文旅合作的头炮。广东胜利宾馆历史悠久,坐落在广州著名的风景区沙面岛上。沙面汇聚了众多近代文物建筑,这些文物建筑使用了大量水泥花阶砖,展览策展人在筹备展览时,就多次来到沙面实地考察。

指尖上的水泥花阶砖文创

为加强文物的活化利用,让文物和展览更加贴近生活,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配合展览开发了文创产品“拈花”时尚美甲片。此次展览开幕,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将“拈花”美甲片带到现场,为现场的观众免费试戴。

d7f35a57438dc7c170bb8c6535f38f4.jpg
美甲片。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春节期间,“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展览将同时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和广东胜利宾馆展出,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展出地“行花街”、看花阶砖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