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春运开行夜间动车,彻夜灯火点亮归家路
2022-01-29 17:56: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何廷昭 荆翀 付来美 曾波)记者29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计划加开427趟夜间高铁,可增加约24万人运力,主要开往武汉、成渝、南昌、南贵广等客流热门方向。


26日凌晨,广州南站依旧灯火通明人流如织。通讯员供图


26日凌晨,广州南站依旧灯火通明人流如织,如果不是候车大屏上显示已到凌晨时分,很难把这热闹与“晚上”二字联系起来。各岗位都开启了“不打烊”服务,客运、安检、保洁、铁警等工作人员像一颗颗“螺丝钉”,牢牢坚守在岗位上,推动车轮滚滚前行。

车站售票大厅开足窗口,旅客们办理着包括退票、改签等事项。车站持续做好测温、消毒工作,24小时不间断保障旅客以及职工们的身体健康。赶乘夜间高铁的人们,虽然有些深夜的疲惫,但一张张面孔都掩盖不住归家的思念。带着1岁半宝宝回家的张先生说:“因为临时家里有事要赶回去,晚上有火车更方便一点。”

虽然还没开始检票,但汪先生一行人已早早排进了队伍里,他们都是来广州务工的老乡,赶着乘2时32分的列车回武汉老家过年:“现在回去早上到,能早一点到家,如果坐白天的车,回家天都黑了。”

列车上,司机们严格作业要求,提前熟悉值乘区段线路,克服夜间视野差、列车车灯光照距离有限等障碍,以更高标准平稳行驶。车厢内,乘务人员落实“不打扰”服务,轻手轻脚整理行李、查票、测温、减少餐饮推车进车厢次数,同时及时做好叫醒、提醒服务,避免旅客坐过站或匆忙间拿错行李物品。

独自回乡的欧小姐,凌晨3点在座位上给妈妈发了一条报平安短信,她已经一年没有回家了。“发现居然有凌晨这趟车,很惊讶,觉得带来很大的方便,这样回家就正好避过了拥堵的车辆,上午就可以到家了。”欧小姐开心地说。

周先生在工地上干活,他选择乘夜间高铁,是因为省时又省钱,“对我们打工的人来说是很方便的,晚上走,白天就可以到乡下的家了。白天走要到晚上才到,那就要去外面住宾馆,要在外面多睡一晚。”清晨5时02分,一路奔驰的G9638次抵达长沙南站,旅客们陆续下车,他们即将回到最思念的地方,吃一顿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