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与南沙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2022-01-28 22:0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范敏玲 周浩 段小沛 钱军平)1月28日,黄埔区与南沙区签署关于推动双区协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为重点,以产业互利合作为纽带,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突破口,提出在共同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轴、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打造广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集聚区、共同打造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高地、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国家级经开区改革开放标杆、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共同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型发展平台等九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优势叠加,推开广州城市发展大骨架

在广州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有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一个向东,一个向南。黄埔和南沙携手,把广州城市“东进”与“南拓”的两大牵引力结合起来,更加推开广州城市发展的大骨架,必将从更深层次改变广州的经济地理格局。

黄埔、南沙既是一衣带水的“姊妹区”,又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双子星”,两区合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占广州市的50%以上,经济社会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结构互补性强,协同发展有着天然优势和扎实基础,更是大势所趋。两区所在的广州开发区与南沙开发区同为国家级经开区,服务国家战略是双方的共同使命,产业科技创新是双方共同任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双方的共同基因,对接港澳资源是双方的共同优势。


五链协同,两大发展引擎搭起动能传送带 

此次签约,是广州一东一南两个最具经济潜力地区的强强联合,是加快推动广州科技创新轴建设、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具体举措,双方通过九大领域合作,将在广州东部板块与南部板块两大发展引擎间连接起强劲的动能传送带。

交通链先行。黄埔与南沙之间已经规划建设了广州绕城高速、广中珠澳高铁、沙鱼洲隧道、地铁4号线、21号线、7号线等一批连接通道,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区间快速连接,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至南沙快速轨道交通和连接两区核心区的快速道路。加强港口航运合作,推动南沙港区、黄埔港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携手开通通往港澳的水上客运航线,合作开通大湾区城市间直升机航线,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产业链担纲。双方将充分发挥黄埔区产业链优势和南沙区政策优势,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发展方向,推动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南沙科学城等重大平台联动发展,聚焦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加强产业链协同互补,拓链成群。

创新链点睛。如果说越秀第一中轴线指向的是过去,珠江新城第二中轴线指向的是现在,那么北起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抵南沙科学城的第三科技创新轴指向的则是未来。接下来,双方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在更深领域、更广范围推进协同创新。

政策链同频。双方将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创新、激发活力的体制机制,积极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要素流动、市场准入、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联合向国家争取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南沙自贸区政策创新并优先复制推广至中新广州知识城,共同打造跨区域政策创新典范。

人才链凝心。双方将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协同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建立高端智库共享机制和党政干部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两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合作,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