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探索建立居民低碳出行、低碳消费激励制度
2022-01-28 20:3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就《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探索建立居民低碳出行、低碳消费等绿色行为的激励制度。

到2025年碧道长度达到1506公里

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到2025年的七方面主要目标,分别是:碳达峰碳中和取得新进展,绿色低碳转型激发新动能,美丽花城建设展现新面貌,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新水平,生态系统质量得到新提升,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新风尚,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其中,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8%;森林覆盖率达到41.65%,碧道长度达到1506公里;美丽宜居村占行政村比重为100%。

保护平缓有序的古城天际线

征求意见稿提出,科学构建美丽国土空间格局。维护中山纪念堂、沙面等历史城区传统空间轮廓,保护平缓有序的古城天际线。强化珠江沿岸的珠江新城等城市重要功能区、风景区天际线管控,塑造起伏有序的滨江天际线,打造世界级精品珠江。

基于“山水城田海”自然资源本底,保护建设以重要自然资源分布区域为主体、水系与廊道为纽带、重点生态公园为节点、通山达海的生态空间网络。建设流溪河—珠江西航道—洪奇沥水道、帽峰山—火龙凤—南沙港快速—蕉门水道、增江河—东江—狮子洋生态廊道以及北二环、珠江前后航道、金山大道—莲花山、沙湾水道、横沥—凫洲水道等“三纵五横”生态廊道。

建设完善慢行交通系统

广州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试点建设。开展中新广州知识城绿色生态低碳新区建设,探索中高强度开发新区规划设计中的城市降温举措,探索旧城降温降湿技术。

推广应用新能源营运车辆,开展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营,全面推进出租车电动化,全市新增巡游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车使用新能源车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50%以上。完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慢行交通系统。

绿色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包括:加快建设3号线东延段、5号线东延段、7号线二期、7号线西延段、10号线、11号线、12号线、13号线二期、14号线二期、18号线、22号线。规划建设8号线白云湖至广州北站段、8号线万胜围至莲花段、24号线。

合理控制城市夜景照明

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宜居花城。加强噪声及光污染治理,有序推动交通隔声屏障建设,有效监管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对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社会生活噪声监管,将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有关要求纳入绿色(宜居)社区建设评价标准。合理控制城市夜景照明、道路照明亮度和开启时间。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质增效。老城区范围内不大规模、成片集中拆除现状建筑,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严格控制大规模搬迁,鼓励就地、就近安置。旧城改造坚持“留改拆”并举,鼓励采用“微改造”、渐进式方式进行改造,用“绣花”功夫统筹开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坚决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挖山填湖,不随意改变或侵占河湖水系。

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0%以上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探索建立居民低碳出行、低碳消费等绿色行为的激励制度,推进碳标签、低碳产品认证、低碳标识体系建设。

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健全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提升绿色出行比例和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创建绿色出行城市。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