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司机”:李灿华爱心“的哥”义载昏迷儿童就医
2022-01-28 20:32:03

他真诚服务乘客,关键时刻救急扶危,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城市最美“摆渡人”的故事。

好人说:“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所以我们要拿出最佳状态服务每一位乘客,要让羊城的良好形象深入他们的心中。”

好人简介:当有人抱着昏迷的孩子在路边求救,他果断伸出援手;当疫情管控区的考生需要参加高考,他毅然加入“爱心送考”的队伍。这位“的哥”在平凡的岗位上,屡屡做着救急扶危的善举,用行动擦亮了广州城市文明的名片。他就是广骏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李灿华。

专题图文 /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获评“广州好人”的李灿华。

路遇求助紧急送医

2021年8月5日18点30分左右,荔湾区芳村大道南发生揪心一幕,一名中年妇女怀抱着失去意识的儿童在路边焦急求援,孩子父亲梁先生正忙着请求好心司机把孩子送到医院。见到这一幕,李灿华上前询问,得知孩子身体不适已失去意识,情况危急,便主动提出护送他们赶往医院。

乘客上车后,李灿华按照乘客指示,马上驱车前往附近的广钢医院,但由于当时处于晚高峰,路上车辆众多,出现堵车的情况。“当时我想着救人要紧刻不容缓,必须要闯红灯,不然会耽误孩子抢救的黄金时间。”于是,李灿华便通过不停鸣笛的方式,示意其他车辆让出生命通道。李灿华全程冷静操作,仅仅用时8分钟便把孩子送往广钢医院。

当李灿华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的时候,乘客再度返回车中,他们告知由于广钢医院没有儿科,不能接诊,需要马上转到荔湾区妇幼医院救治。了解到情况后,李灿华迅速驱车前往该医院,并在途中得到交警帮助。最终,孩子被安全送往医院,并获得妥善救治。事后,孩子父母对李灿华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感谢,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做了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只要孩子没事就好。

兢兢业业做好服务

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李灿华,就是这样一个朴实又热心的人。工作至今二十载,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李灿华总是用礼貌的微笑、平稳的驾驶技术、舒适的车内空间为每一位乘客服务,他的一言一行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安全驾驶零事故、零违章、零服务投诉的“三零”记录,不仅得到乘客们的肯定,同时也成为令同事敬佩的“华哥”。

可能在不少人的眼中,开出租车是一项很枯燥的工作,但日复一日的循环却从未打消李灿华对工作的热情,有一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我们要做一行,爱一行。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所以我们要拿出最佳状态服务每一位乘客,要让羊城的良好形象深入他们的心中。”他说到做到,在工作中,李灿华多次见义勇为和拾金不昧,用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20年12月,广东省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首次举办,李灿华作为优秀司机被推荐参赛。尽管他本身的工作强度已经很大,但在接到参赛任务后,他并没有退缩,而是面对挑战迎难而上。“这是为公司,为公交集团,更是为广州争光的机会,我要好好把握。”在其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中,李灿华积极学习参赛知识和技巧,凭借努力入围正赛阶段。虽然最终无缘奖项,但李灿华觉得这次比赛让他认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他认识到自己和行业领军人物的差距,此次经历更激励他要成为一个更好的城市建设“摆渡人”。

加入“爱心送考”车队

作为一名党员“司机”,关键时刻,李灿华更是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作为城市建设“摆渡人”的李灿华身先士卒,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一客一消毒”措施,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他说,“看到医务人员没日没夜地拼搏在一线,我希望能尽我的绵薄之力。”

李灿华给车内消毒。

2021年6月,荔湾芳村区成为疫情管控区,由于交通管制,“赴考难”成为许多区内高考考生和家长亟须解决的问题。为保障考生“应考尽考”“不漏一人”,广骏公司迅速动员司机组建“爱心送考”车队,李灿华闻讯后第一个申请加入。“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他发送给车队长的内容,短短一句话,铿锵有力。

在送考期间,李灿华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每天清晨6点就出门,确保提早半个小时到达接考点。6月的广州气温高达36℃,为了避免浪费防护服,李灿华就减少喝水,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他一直坚持了三天。他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考生都看在眼里,在高考结束那天,李灿华收到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每一个人都很了不起”,这位平凡的出租车司机,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谱写伟大,他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和见义勇为的善举,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进一步擦亮了城市文明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