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看2021广州考古新发现,所有文物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2022-01-28 22:06: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寻迹羊城——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在南汉二陵博物馆正式开展,集中展示了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新成果,所有文物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介绍,2021年,广州考古成绩斐然,完成240宗考古项目,1.2亿平方米调查,222万平方米勘探,13931平方米发掘,1897件/套出土文物。其中,以增城金兰寺遗址、黄埔陂头岭遗址(二期)、黄埔榄园岭遗址(二期)、越秀农林上路六横路汉至清代遗存、黄埔迳下村南朝至晚唐五代墓葬、海珠广州科学馆项目用地明清墓葬、番禺永大集团1号地块明至民国墓葬、荔湾广钢地块汉至民国遗存、从化松岗遗址等10个重要考古项目为展览重点,展出石器、陶器、玉器、银器等各类出土文物201件/套。

image.png
文物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通过一处处遗址、一座座墓葬、一件件文物,带领观众走近考古现场,透过重重时光,探寻广州记忆。金兰寺遗址成规模的贝丘堆积、距今4000年前的先民遗骸、常见的碎物葬习俗;陂头岭遗址深逾5米的窖穴、高等级的越人墓地;榄园岭遗址出土的各类材质玦饰、广州“最美”有领玉环……进一步重构了先秦时期珠江三角洲人类社会发展以及与周邻地区交流互动的历史图景。

image.png
青瓷执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不仅展示新发现的遗迹遗物,也注重纪实性考古展示,充分展现考古工作过程和还原尽可能真实的考古现场,另外还突出展示多学科合作的成果,包括古环境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多学科研究成果。展览展期至2022年5月8日。 

image.png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