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年平均停电时间全面进入半小时
2022-01-27 22:1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1月26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发布年度数据:2021年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0.35小时/户,同比减少37.5%,首次进入半小时。其中,越秀、荔湾全区年平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海珠琶洲、大学城等区域全年实现“零停电”。

2分钟内复电

广州建成全国最大规模自愈配电网

2022年1月2日,越秀杨箕F7馈线跳闸,配电网自愈功能启动,耗时103秒,3650户居民全部恢复供电。“过去配电网发生故障,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操作,复电过程长达3小时。后来建成了自动化系统,通过后台遥控,减少到15分钟。现在自愈系统最快可在90秒内复电。”广州越秀供电局配电部副经理刘晓介绍。作为南方区域第一个实现馈线自愈全覆盖的区县,去年越秀区自愈复电平均时间101.96秒,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电高峰期,带电作业确保计划检修不停电。通讯员供图

2021年10月31日,广州供电局配电网在国内第一个实现公用馈线自愈覆盖率100%,历时三年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自愈配电网。2021年,广州供电局配网自愈成功动作497次,共减少中压停电时户数约13856余时户,相当于2020年全年停电时户数的24%。

不仅100%“自愈”,局部还更“坚强”。去年12月,广州通过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评估,成为全国首个做到特级、一级和二级重要用户全覆盖的坚强局部电网城市,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备抵御50年一遇的强台风等灾害和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事故下孤网运行的能力。

运维模式变革

荔湾区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户

在荔湾这些设备不“年轻”的老城区,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减少故障发生。2020年,荔湾年平均停电时间是每户14.64分钟。而2021年,保障计划检修的停电时间已降至零,故障停电时间大幅压缩到3.98分钟,实现平均停电时间首次低于5分钟。

荔湾区电缆覆盖率97%,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广州荔湾供电局配电部副经理黄雪莜说,“2021年,我们运用算法、大数据,从上万条电缆中‘揪出’存在跳闸风险的177条‘关键电缆’,再开展自主预防性试验,累计发现电缆缺陷隐患21处,并全部及时消缺。”2021年,荔湾区电缆绝缘损坏导致的故障同比大减56%。广州荔湾供电局还打造出智能单兵巡检装置,通过声、光、电、热等表征信号,极大提高了巡检效率和缺陷发现,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精准掌握。

供电人员在永庆坊一带维护线路及设备稳定可靠。通讯员供图

荔湾区只是广州智能运维体系助推模式变革的一个缩影。去年,广州供电局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网的融合应用,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变革,在南方电网内首次实现110千伏线路转检修操作现场无人化,首创变电事故处理现场无人化模式,相关成果经中电联鉴定为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年不停电

海珠琶洲、大学城实现“零停电”

目前,广州全市12个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其中海珠琶洲、大学城等区域实现2021年“零停电”。位于海珠区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阿里、唯品会等互联网巨头已经入驻运营,机房对用电可靠性要求极高。

“在琶洲,我们对输电线路进行网架改造,好比由一条水管变成多条水管供水。”广州海珠供电局配电部专责贾鹏辉介绍,“相应地要做自动化改造,发生故障后系统马上可以切换‘水管’,还有智能化改造,故障未发生就已提前感知设备状态,安排检修。”一套组合措施下来,海珠琶洲不仅“零停电”,而且电能质量高,电压合格率达100%。

根据预测,2022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需求达到2200 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广州供电局变电站规模将达到466座、供电能力增至3100万千瓦。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将聚焦低碳电网方向,瞄准国际领先目标,力争到2025 年初步建成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型城市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电网发展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